钢城街道明珠社区:拧紧辖区“安全阀” 守护居民“烟火气”

发布时间:2024-01-10 17:29:32    来源:甘肃法治报    阅读量:

  去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明珠社区围绕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要求,强化责任落实,加大隐患排查,不断夯实安全生产“五大体系”基础,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为辖区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筑牢安全屏障。

  加强组织领导

  履行安全之“责”

  社区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工作大局,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成立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与辖区单位和物业公司的协调联动,靠实街道联系点领导包抓社区,社区班子成员包抓小区,网格员包抓片区楼栋的三级包抓责任。对社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周密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全力筑牢安全稳定屏障,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宣传引导

  织密安全之“网”

  为提升居民群众和辖区单位的安全防范意识,社区整合资源,丰富形式,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在小区议事亭“讲”、在职党员进网格“宣”、微信平台“传”等方法,采取线上+线下、课上+课下、室内+室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对与居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消防安全、燃气安全、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网络安全等安全生产知识进行广泛宣传和走访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讲座4次,应急演练2场次,参与人数200余人。开展各类安全知识宣传100余次,发放张贴《家庭用气用电用火安全温馨提示》1000余份,引导居民群众规范家庭用电、用气、用水,全面提高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

  加强隐患排查

  常敲安全之“门”

  社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将日常安全宣传走访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紧密结合,以网格为单位,围绕辖区内重点场所、商业网点、重点人群不定期开展“敲门行动”、巡查走访、入户排查,强化对辖区风险点的排查整治,密切关注居民群众生产生活诉求。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经营责任人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隐患。针对辖区居民用火用电、燃气安全、“飞线充电”、楼道杂物等存在安全隐患点位定期开展拉网式排查,联合辖区物业对排查出的30余处隐患问题进行清理整治。对独居高龄老人、低保残疾家庭和妇女儿童等特殊群体,做好节日期间的走访和安全知识宣传,确保辖区居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