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峪苑社区:多措并举主动创稳 凝心聚力共创平安

发布时间:2024-01-10 17:47:5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主动创稳行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峪苑社区多措并举全面推动主动创稳行动走深走实,进一步提升社区基层治理效能。

图片

  加强重点走访 全力排查隐患

  社区定期组织网格员开展“拉网式”矛盾纠纷排查入户走访,认真排查对于可能引起矛盾的苗头和事端,确保矛盾纠纷排查不留死角,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增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实效。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群防群治人员、人民调解员作用,调动居民自治力量,深入小区、党员、居民,全面了解各类矛盾纠纷事件,妥善处置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风险和信访案件。

图片

  做好纠纷化解 提升化解质效

  加强调解员队伍培训,提升调解员矛盾纠纷调解水平。依托社区“茶峪苑香”矛盾纠纷调解室,探索“六诊”矛盾纠纷化解法,总结提炼纠纷化解经验教训,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质效,做到主动发现,积极调解,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2023年,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2起,完成诉前调解任务28起,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确保辖区形势稳定。

图片

  积极主动创稳 畅通信访渠道

  社区严格落实信访值班值守制度,落实领导带班、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同时,确保信访工作24小时专人接访,做到来信来访统一登记、统一交办、统一排查、统一管理、统一报结。在保持线上接访和面对面接访渠道畅通的基础上,开展“民情民意大走访”活动,主动征集信访线索,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积极宣传推广“网上信访”二维码,拓展网上信访渠道,确保信访渠道畅通。

图片

  强化治安防控 增强隐患意识

  加大辖区治安巡防力度,对所辖小区、学校、商铺及文化娱乐场所进行常态化巡逻。加大对辖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各类隐患的排查整改和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提升自我防范意识,督促物业落实各类安全措施,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发生,坚决防止各类治安事件发生。

  整合专业力量 开展法治教育

  积极整合司法资源,通过“三官一律一所”进社区活动,将专业力量融入社区治理队伍,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职业优势,开展信访事项办理、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普法知识宣传等。定期邀请专业人士深入居民小区,采取“小板凳普法微课堂”的方式,向居民宣传各类法律知识,教育居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引导群众按照正常渠道反映诉求,从根源上降低矛盾纠纷激化率,把信访矛盾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

  2023年,共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6次,走访2922户,开展普法微课堂31次、制作小乐解忧微视频9个,“三官一律一所”人员参与28人次,切实增强了居民群众的守法意识、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供稿:嘉峪关市雄关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