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院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4-01-15 17:32:1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着力打造“六个典范”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嘉峪关的意见》《嘉峪关市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1+8+3”工作方案》,近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工作方案》,从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五个方面,推动《意见》和《工作方案》在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落地落实,以法治之力为嘉峪关市打造社会治理典范城市提供检察保障,助力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嘉峪关。

  坚持政治统领

  抓实检察政治责任

  深刻认识重要意义。提高站位,增强自觉,深化能动履职,坚决扛起服务保障打造社会治理典范城市的重大政治任务,实现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工作方案》的起草紧紧围绕《嘉峪关市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1+8+3”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围绕着力打造“六个典范”加快建设现代化幸福美好嘉峪关的中心大局,聚焦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成年人检察等检察职能,精准对接司法需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为确保此项工作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嘉峪关市检察院成立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安排,落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共同推进见效。

  依法能动履职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充分发挥检察监督各项职能作用,以监督办案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以行业整治为着力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和经济金融秩序。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依托侵犯企业知识产权专项治理活动,着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帮助企业解决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发挥法治引领社会风尚的作用,综合运用民事、刑事检察职能惩治虚假诉讼,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诉讼环境。加强对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城市管理等关系民生民利、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执法领域,持续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专项行动,创新化解行政争议方式,做好预防治理。持续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行动,积极推进“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治理”检察模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共筑绿色宜居家园,让公益诉讼更深融入社会治理,更好促进诉源治理。坚持“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升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挽救效果,不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诉源治理,努力将案件办理效果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明确工作要求

  全面提升监督能力

  以提升案件质效促进社会治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办案程序,规范办案流程,充分运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诉前磋商、公开听证等方式,提高案件质量、加快办案节奏、提升检察官综合能力。以数字赋能促进监督治理。增强数字思维,着力构建“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在办案中努力发掘数字检察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创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类案监督模型,实现“办理一案、牵出一串、治理一片”的监督规模效应,以数字监督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一体化机制提升治理效能。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的优势,注重系统观念,树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落实上下两级检察机关领导体制,各项检察业务之间紧密衔接、统筹协调,以检察资源最大化利用,促进法律监督效果倍增,提升检察机关办案能力整体水平。

  树立系统思维

  全力推动现代化建设

  以类案监督做实诉源治理。在办案中树立类案监督理念,以系统思维坚持诉源治理促进社会治理,进一步发挥检察建议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精准监督个案,挖掘深层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推动相关单位、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推动类案监督成果向社会治理效能转化,促进一个行业、一个领域问题的集中解决。以调查研究助推社会治理。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司法保障嘉峪关市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结合群众关心、基层关切、社会关注的堵点痛点难点深度调研,提出解决方案,推动检察工作更加深入服务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供稿: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