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街道佳苑社区:下足“绣花”功夫 绘就平安“枫”景

发布时间:2024-01-25 18:01:2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3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佳苑社区不断发展和践行“枫桥经验”,创新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联动调解平台,织密调处责任体系,建强网格服务管理,推动矛盾纠纷“一平台”受理、“一站式”化解,下足“绣花”功夫,绘就平安“枫”景。

  健全矛调责任体系

  推动网格精细管理

  佳苑社区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网格体系。在横向上“多网合一”,将社区划分为12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都建立了实体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或党建联络员兼任网格长,配备25名网格员,实现“一网通办、一网通管”;在纵向上“一网到底”,在12个基础网格的基础上,以楼栋为单位纵向划分至35个微网格,配备35名楼栋网格长,将650余名在职党员定岗定责下沉到网格,织密织牢矛盾纠纷调处责任体系,推动矛盾隐患早发现、早防范,真正做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搭建一体受理平台

  实现矛盾就地调处

  佳苑社区依托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实行“一平台”受理、“一站式”服务、“一张网”共治、“一揽子”解决,实现群众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在线上,通过网格微信群、便民服务热线等平台,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线反映诉求,做到“门口有站点,线上有平台”,打通矛盾纠纷化解调处双通道。线下夯实“佳和谐”品牌调解室建设成效,组建“三官一律一所”、五老人员专业调解队伍,法官、检察官、警官以及律师主动下沉联系社区,提供专业法律和司法服务,分类解决矛盾纠纷。

  建立多元联动机制

  拓宽基层治理路径

  佳苑社区建立人民调解员队伍,以法治思维解决社区重大事项和群众关心关切问题。畅通政协协商渠道,健全幸福佳苑议事会机制,由社区党委牵头协商议事。佳苑社区先后组织议事会6次,有效解决了小区智能摄像头更换、凹陷路面和下水管道维修、篮球场改造等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群众有诉求、有矛盾能第一时间找网格长、调解员反映,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有力夯实了社会治理基层基础。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