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双融双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4-01-29 17:37:42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2023年以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祁连社区扎实开展以推进在职党员“融入社区、融入居民,优化治理、优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双融双优”活动,推动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让在职党员身份亮出来

  社区将已报到的866名在职党员根据其所住小区及所属网格,划分建立19个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支部,并建立19个党支部微信群,便于工作沟通联系。每个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支部指定1名支部书记和2名支部委员,定期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工作会议,引导在职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好理论“宣讲员”、党群“联络员”、生活“服务员”、民情“收集员”、纠纷“化解员”,展现党员的良好形象和责任担当,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

  让在职党员身子动起来

  社区在在职党员、居民小组、支部委员中确定74名党员中心户,引导党员中心户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政策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发现邻里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及时向社区反馈情况。社区党委落实在职党员属地管理责任,吸纳在职党员加入网格力量,在职党员功能型党支部与网格进行对应,让在职党员将了解到的民情民意能够及时与网格员联系反馈,使社区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的问题和矛盾。在职党员的积极参与,增进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为促进社区和谐稳定起到了良好作用。

  让在职党员作用显出来

  社区依托甘肃党建APP“双报到”平台建立在职党员信息库,同时建立在职党员微信群,以便快捷地收集、整理、分析和存储在职党员信息,实现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共享。在职党员可以通过APP或微信群进行在线报到,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社区与在职党员之间的良性互动。社区发起健康义诊、入户走访、兼职网格员业务培训、业主联席会议、业主委员会成员选举等共建活动,引导在职党员在甘肃党建APP“双报到”平台发起协助社区入户走访、环境卫生大清理、业主代表选举等志愿活动。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