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心”绘就平安底色 提升和美幸福温度——雄关街道曙光社区多措并举推进社会心理服务

发布时间:2024-02-04 20:57:1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曙光社区以“源头治理、预防为主”方针,以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为契机,以“心防+”为抓手,以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探索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居民群众自身心理健康素养水平,增强居民群众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度,积极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图片

  构建心防体系撑起和谐稳定“平安伞”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打造“平安曙光”,曙光社区搭平台、建队伍、强保障,推动心防工作扎实开展。

  社区党委认真按照上级工作部署,把心理服务作为一项重要政治工作来抓,成立了由社区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心防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构建“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六有”“八化”建设目标,根据“六室一厅一平台”标准化建设,设置了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并大力发挥心理服务场所作用。

  社区现有聘用制专职社区工作者15人,其中持证社工7人,社区结合实际情况,成立了曙光巾帼红·社工服务站,组建了7人的心防工作志愿服务队,并聘请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作为驻点心理专家,为辖区妇女、青少年、儿童、老年人等群体提供矛盾调解、心理疏导、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服务,确保群众心理问题有处诉、有人解。

图片

  突出心防重点筑牢重点人员“防护网”

  聚焦心理健康服务在风险隐患预防中的积极作用,根据“针对性、全面性、差异性”原则,坚持普通群体与重点人群双轨并行,多措并举,筑牢心理防线,有效防范和化解社会风险。

  社区邀请心愈见·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为职工带来了一堂轻松愉快的心理健康主题讲座,带领大家积极探讨有效的自我情绪调节方式,并疏导缓解了工作压力。针对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不同人群,社区通过发放心理健康知识折页、现场知识宣讲等方式,开展了“关爱幼童 阳光成长”“夕阳无限好 心境永不老”等心理主题讲座,关心关爱“一老一小”心理健康,活动通过指导未成年人学会正确沟通、鼓励老年人保持兴趣爱好,参与有意义的社交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同时,对有心理健康需求的居民或家庭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将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年共开展心理健康讲座3次,流动宣传10余次。

  社区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充分激发“1+3+M+X”网格力量,以网格为基础,调动网格力量、社会力量、执法、行政、服务等联动力量进行拉网式全面走访排查,全面掌握失独、单亲、长期家庭不和等风险点的详细底数,对社区刑释解教、吸毒、孤寡失独老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逐人建立心理档案,并定期回访,及时跟进重点人群心理状态。建立完善“多帮一”(社区班子成员、网格员、政法干警)个案化解机制,实行“一案一策”,落实管教帮扶责任。在重大灾害事故、重大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下,组织“心防”专家、志愿者及时提供专业服务和贴心帮助。

图片

  优化心防服务打造和善美好“幸福田”

  雄关街道曙光社区立足自身职能和实际,聚焦辖区“一老一小一困”重点群体,依托“妇女儿童之家”、曙光巾帼红·社工服务站等主要阵地,从“小切口”“微服务”着手,积极探索“用心关怀、爱心呵护、贴心帮扶”三心融合的关爱服务模式,全年共为70余户低保、困难、残疾、孤寡失独等特殊群体提供义剪、义诊、救助等关心帮扶服务,为2户高龄老人提供代办服务,为31名低收入妇女提供免费“两癌”筛查,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温度和厚度,提高辖区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社区高度重视心理健康与社会风气的相互影响,立足社区实际,关注居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广泛征求辖区居民对文化活动内容、形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制定了“活力春天”“清凉夏日”“魅力金秋”“温暖冬日”四季文化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幸福邻里·欢庆元宵”“春风袅袅 巧手制扇”庆三八、“关爱母亲 传递健康”知识讲座、“邻里欢聚”谈心会、“传承好家风 阅读伴成长”“温馨重阳节 情暖夕阳红”多肉盆景制作等各类文化活动40余次。

  点点滴滴,润心无声,社区通过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多种手段评选身边榜样、树立先进榜样,促使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从思想上凝聚精神力量,形成了积极上进的良好社会风气。(供稿:嘉峪关市雄关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