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 行业在行动】嘉峪关多举措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发布时间:2024-02-09 21:23:02    来源:嘉峪关市场监管局、嘉峪关应急管理局    阅读量:

  平安,是老百姓第一位的民生需求,也是和谐幸福雄关的靓丽底色。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随二十大吹响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紧扣主动创稳行动主题主线,以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为目标,从严从实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嘉峪关特色的平安建设之路。

  即日起,嘉峪关政法微信公众号开设“平安建设 行业在行动”栏目,全方位展示我市各行业、各部门平安建设的工作成效和经验亮点,期待与您在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建设路上携手同行、共创佳绩。

  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连日来,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高起点部署 压紧压实责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高位谋划,统筹发展和安全。1月31日,2024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各级各方面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把抓好安全生产、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靠实工作责任,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全面细致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

  高站位推动 狠抓责任落实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凯,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石福胜,市委常委、副市长于德群,副市长王晋婷、马元永、刘立桢、周俊锋、郑英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选择“九小”场所、企业、医院、商场、学校等暗访检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市长、副市长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安排工作、一线督导安全,层层传导责任压力,狠抓隐患整治,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高频次检查 强化行业监管

  为确保“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市安委办将全市各行业部门分为12个专项工作组,重点对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冶金有色和矿山、道路交通和仓储物流、文化旅游、学校及校外培训机构、商贸流通、建筑施工和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水利、居民生活和农业农村、自然灾害风险点等领域开展不间断检查。同时,组建4个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督导组,对各行业部门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行动进行督查,截至目前,各专项工作组检查单位共检查企业1240家。

  高效率宣传 筑牢安全防线

  为加强公众安全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市安委办将各小组每日工作开展情况整理汇总形成简报,并利用市安委会微信群进行宣传。市融媒体中心统一开设安全生产相关专栏,通过多形式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工作的精神要求和决策部署,报道各部门工作进展、实际成效、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推动各部门各单位将安全生产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图片

  相关新闻

图片

  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为保证嘉峪关市春节期间市场秩序稳定,近日,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镜铁分局会同市质检中心对辖区内的集贸市场和雄关广场年货节展会内的商户在用计量器具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图片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针对市场内商户使用的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计量检定,是否设置了公平秤,是否存在计量作弊“鬼秤”“八两秤”等违法违规行为。质检员使用标准砝码对电子秤的分度值等进行检定,登记电子秤信息,并给抽查过的合格电子秤贴上已检定标签。

  此次共检查2个集贸市场和1个展会的计量器具共94台次。通过本次计量专项检查,有效营造了公平公正、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

图片

图片

  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为确保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市场的安全稳定,2月7日,嘉峪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和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工作。

图片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对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单位的经营资质、经营场所的安全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检查。检查过程中,联合检查组深入全市各个烟花爆竹销售点,认真查验经营许可证,详细了解烟花爆竹的进货渠道、仓储数量、销售状况等。同时,对烟花爆竹的安全质量合格证、实名登记台账等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并督促经营者严格落实《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等规定,坚决杜绝销售假冒伪劣、过期等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的工作人员还积极向经营单位和消费者宣传《嘉峪关市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增强企业和消费者的安全责任意识。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