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院开展长城保护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回头看”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2 17:56:0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落实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省检察院《关于加强全省文物领域检察监督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积极践行“保护第一”的理念,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明长城嘉峪关段开展长城保护检察监督“回头看”活动。

图片

  结合嘉峪关市地方实际,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对长城保护“回头看”活动的工作作了重点研判,梳理长城保护常见违法点,并制定专项调查提纲。根据前期市检察院、市文旅局会签的《关于联合开展长城保护检察监督“回头看”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围绕长城保护基础工作开展、责任体系建立落实、宣传工作开展、破坏长城本体及风貌的违法行为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和已办结的长城保护案件开展“回头看”,重点从文物安全管理中的系统性、根源性问题和行政监管盲点入手,对涉及文物保护的深层次问题开展监督。“回头看”过程中,办案组克服道路崎岖,天气寒冷,刮风下雪等困难,通过实地查看、利用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全面查看了明长城嘉峪关段西长城和东北长城,包括长城墙体23段,外围关堡7座,敌台、烽火台30余座,发现问题20多处,对发现的问题一一建立台账,并拍照收集固定证据。下一步将对线索进行研判,符合条件的将开展立案调查。

图片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脉,保护好传承好长城文化,利在当代,功在千秋。下一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聚焦长城保护,常态化开展长城保护检察监督“回头看”活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加大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协作配合,把解决当前问题与着眼长远保护利用相结合,不断形成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双重保护新格局,打造“嘉检护雄关”公益诉讼检察品牌,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推进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建设,提供检察智慧、做出检察贡献。(供稿: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