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检察:“三聚焦三强化”做实“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 16:07:4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自“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工作开展以来,嘉峪关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检察机关部署要求,锚定“铸监督品牌、求办案极致、争一流业绩”工作总目标,精准发力,以“三聚焦三强化”做实“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共开展法治宣讲1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受众1万余人次,拍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普法微短剧7部,6000余人次点击播放,有效提升了广大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取得良好效果。

  聚焦重点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

  擘画全面推进专项活动“施工图”

  认真组织学习最高检、省院关于开展专项活动部署要求,迅速组织召开专项活动工作推进会,坚持高位推动,层层带动,夯实责任,明确活动责任部门及职责分工,将专项活动要求和目标任务传达到每位干警,为推动专项工作开展打牢基础。研究制定了《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好“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的通知》,对标对表部署要求,明确工作重点,明确专人负责,注重资料收集,细化序时进度,确保专项活动“干有目标、做有抓手、推有依托”,切实把“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上下联动,统筹推进。积极发动,压实责任,要求两级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突出工作重点,深入落实专项活动各项目标任务。坚持以办案为中心,聚焦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多发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和突出问题,坚持治罪与治理相结合,持续提升办案质效。

  聚焦检察职能 强化协同治理

  绘就反诈综合治理“同心圆”

  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平台作用,召开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联席会议,针对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围绕法律适用、证据审查等问题与公安机关开展专题研究,并就办案中发现的新型网络诈骗方式、犯罪手段,以及犯罪行为定性、证据标准等问题进行研讨,达成一致意见,以保障侦查活动规范高效。及时对相关案件提前介入,通过检警联席会议、提前阅卷等形式向公安机关了解案情,并讨论归纳案件焦点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提前介入侦查意见,引导督促侦查取证及时高效落实,为案件审查起诉做好准备。加强对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相关情况、问题的摸排,运用“审阅卷宗、听取情况、查看现场、捕捉重点、提出建议”的“五步问诊工作法”将对侦查工作的把脉会诊前移,透过案件背后的发案原因,从制度机制上查找问题和漏洞,适时制发检察建议,强化源头预防治理。

  聚焦重点人群 强化精准普法

  唱响反诈法治宣传“好声音”

  深化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深入学校开展反诈法治讲座,提升广大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精心选取案例、制作“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课件,在全市中小学校巡回法治宣讲10场次,覆盖人员1万余人次。将刷单返利、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网络婚恋交友诈骗等10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多发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类型和突出问题融入课程内容,通过“参与式”“问答式”“情景式”“沉浸式”“互动式”教学,让广大未成年人获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法治教育。紧跟时代潮流,拍摄系列普法微短剧。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特点和未成年人群体自身防范意识差的情况,拍摄《反诈同心 你我同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普法微短剧7部,通过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后,与教育行政部门会商推送至全市学校,尤其保障边远农村学校在法治教育上“不掉队”,截至目前,已有6000余名师生点击观看。联合社区共同举办“预防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冬令营”活动,通过互动授课、观看微电影、实地参观、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提高未成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将法治教育的触角延伸至家庭、社会,增强了未成年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定期制作微信推送宣传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和防范知识,加强以案释法,揭露诈骗“套路”手法,生动演绎电信网络诈骗的“花样剧本”,提升广大未成年人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供稿: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