峪苑社区:巧用“四张网”守护万家安

发布时间:2024-03-19 20:53:3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雄关街道峪苑社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服务辖区居民为主线,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巧用能力提升、排查、防范、关爱“四张网”,兜起居民身边小事,守护万家平安和谐,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有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图片

  “凝聚合力”

  架起矛盾纠纷排查网

  社区充分利用“三官一律一所”等资源,建立分析研判、排查预警、多元化解、防范管控、应急处置等机制,运用网格员日常查,居民小组、楼栋长、单元长就近查,专项排查活动定期查,微信群内矛盾舆情排查机制,实现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矛盾激化前。

  同时,依托网格管理平台、居民微信群等载体,及时了解并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做到居民有话社区说、居民有事社区管,有效化解了潜在的矛盾与纠纷。

图片

  “充电蓄能”

  搭建调解能力提升网

  组建人民调解专兼职队伍,与峪苑司法所联动,“一对一”精准培养矛盾纠纷调解员,定期组织社区工作者、网格员走进法院开展“近距离听审 面对面普法”活动,不断提升调解团队调解能力。通过引用具体事例和实践锻炼,就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及队伍建设、人民调解文书规范制作、调解技能及应把握的原则、普法宣传等工作进行全面学习,进一步改进人民调解员在调解工作中的方式方法,激发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调解员工作责任感和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努力打造出一支群众基础好、法律法规运用好的人民调解员队伍,不断提升矛盾调处质效。

图片

  “多元化解”

  筑牢矛盾调解防范网

  面对新形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的特点,社区整合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资源,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联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矛盾调解工作合力,全面推行矛盾纠纷“六诊”多元化解工作法。成立社区调解联盟,充分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织网格内公道正派、有威望、群众信赖的“五老人员”和具有专业权威的检察官、法官、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多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力促达成调解意向,努力化干戈为玉帛,将社会矛盾调解由原来的“小独奏”,变为现在的“大合唱”,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图片

  “心理疏导”

  探索矛盾化解关怀网

  将心理疏导引入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之中,依托社区心理健康咨询室,邀请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从心理沟通着手,采取热情、真诚、倾听、共情等心理疏导的模式,使矛盾双方当事人感受到尊重,消除了心理芥蒂,增强群众对社区的信任。根据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采取走访慰问、网格关爱、参加活动等不同的方式方法,对矛盾双方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使双方当事人从心理上达成一致,顺利化解矛盾纠纷。

  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辟“小乐解忧”专栏,积极宣传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群众法治意识,有效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供稿:嘉峪关市雄关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