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万家灯火 护一方平安——钢城街道法治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2-10 17:30:4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着力深化机制改革,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35525”工作法,细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思路、强化责任意识、扩大法治宣传,各级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稳定和促发展能力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持续增强。

  抓住“三关键”

  强基固本见“高度”

  抓住组织领导这个关键少数。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细化目标任务,开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用法,确保普法工作有序扎实推进,有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抓住一张图表这个关键清单。推行“一张图表”网格管家,明确法治宣传内容、重点对象和服务、任务清单。做到特殊人群清、流动人口清、风险隐患清、矛盾纠纷清。抓住督导检查这个关键载体。依托综治“三个一”常态化督查考评机制,开展一季度一督查、一季度一反馈、一季度一整改,为构建平安和谐稳定的生活环境夯实了法治基础。

  推进“五创新”

  为民普法有“温度”

  “三官一律”下沉社区。借助各类普法活动,针对居民关注度高的邻里纠纷、财产继承、婚姻纠纷等法律问题,“三官一律”面对面向居民答疑解惑。发挥网格员作用。网格员随时走访辖区各类门店大院进行普法政策宣传,了解业主的需求,协助业主解决各类政策问题,使业主能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开设“法治”宣讲课堂。利用辖区“小红帽”安全巡逻队、“小马扎”普法宣传队和“蒲公英”法治小分队深入小区楼院、树荫凉亭等阵地开展宣讲,为和谐社区建设注入新活力。搭建“文艺”演出平台。居民自愿组建30多支文艺队伍,自编自导自演主体为民法典、扫黑除恶、食品安全、反邪等内容的情景剧、舞蹈、快板和三句半节目,增加法治宣传新趣味。加强“日常宣传”方式。通过普法讲座、模拟法庭、五进等各类宣传方式,让居民群众“零距离”普及法律知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社区“有声图书室”、微信群和“1+14”微矩阵宣传平台,让普法宣传“有声有色”。

  坚持“五治融合”

  基层治理显“维度”

  构建智能化技术防控网。推进综治信息平台服务全覆盖,实现人口信息管理、重点人员管控、突发事件预警电子信息化,有力提升治理效能。构建常态化治安巡逻网和精准化风险预警网。按照“1+X+N”配备模式,为187个网格配备网格员、楼栋长等志愿者280余人,实现社区住户、商户和周边环境动态掌握全覆盖。构建明晰化公共安全网和多元社会共治网。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网格居民提事、党员组织邻里议事、支部会议定事、社区联动办事、居民办结评价的工作流程,共筑“远亲不如近邻”的睦邻友好关系和“大家的事情商量办”的思想理念,实现了网格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矛盾纠纷一揽子化解”的工作目标。构建专业化处突维稳网。依托公检法司“三官一律”下沉和综治中心建设,定期召开风险研判联席会,对辖区各类风险隐患实行分级、分类、分管,及时化解社会苗头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实现“两行动”

  普法成效求“深度”

  推进“红色领航”行动。建立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联合辖区单位、行业部门共同组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组织设置新模式;建立以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居民党小组—党员单元长“五位一体”的组织体系,形成了明珠社区“红色领航基层治理”、大众社区“四团三站一家园”等党建服务品牌。推进“民呼我应”行动。坚持民生为本,依托党建“互联共转”“社区管家”行动,做精、做细、做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形成了佳苑社区“四微治理”、建设社区“236工作法”等工作品牌,以“微服务”疏通基层社会的“毛细血管”、改善基层社会“微循环”,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健全“五机制”

  依法治理有“厚度”

  健全学法培训常态化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等法律法规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工委会议和机关支部学习等方式,常态化、系统化学习政策法规100余次。推行党建引领服务机制。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为核心,辖区“互联共转”单位为主体的“1+14党建矩阵联盟”,强化党在基层民主法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不断满足居民多样化需求。强化居民议事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两会一评”制度、社情民意收集制度和居民议事制度,成立“居民议事会”,设立“阳光议事厅”,做到议事公开透明,程序规范有序,实现社区“一核多元”协商共治。完善矛盾调解机制。健全矛盾纠纷联合调解机制,按照“居民说事、司法律师说法、社区讲和谐”的“两说一讲”机制,实行网格员“排查、研判、分级、调解、跟踪”五步调解工作法,让调解过程成为居民学法用法过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相关政策等信息情况,在社区服务大厅公示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监督电话等,使权力运行更加公正、公开、透明。

来源: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