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社区:“三个强化”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2023-02-20 17:55:2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辖区治安和谐稳定,钢城街道永乐社区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上注重从源头治理,不断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包案化解和定期报告等制度,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强化信息摸排

  社区按照领导包片、网格员包抓网格,逐级逐案明确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各网格员依托网格化管理,深入小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化解,及时准确上报排查情况;同时,充分调动辖区老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参与矛盾纠纷排查调解,把矛盾化解处置在萌芽状态,由事后处置到事前防范,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并要求相关责任人对排查出来的中高风险矛盾建立一案一档,随时做好回访记录。

  强化多元化解

  社区结合当前重点工作,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对排查出的各类矛盾纠纷尽可能当场解决,化解在萌芽阶段;对无法当场解决的矛盾纠纷做好矛盾纠纷备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化解调处;对重大疑难、难以化解的矛盾纠纷,坚持“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多单位上门合力破解基层难题,社区积极协调“三官一律一所”力量,定期分析研判,制定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帮扶教育、跟踪回访、心理疏导等措施,防止矛盾纠纷激化。自矛盾纠纷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社区陆续解决了小区地下电缆安全隐患、小区无门牌标志、楼地面硬化、暖气管道破裂造成的停暖、小区门口洼地聚水等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强化宣传教育

  社区利用LED显示屏、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集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教育广大群众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讲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同时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渠道反映诉求,解决问题。(钢城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