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检察能动履职 多年纠纷终得化解

发布时间:2022-06-14 17:48:24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近日,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的申请人肖某在将一面“执行监督有担当,为民办案暖人心”的锦旗和一封表扬信送到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检察院。

  屡次和解 借款仍难追回

  2015年,毛某因经营困难,资金链断裂,经人介绍向肖某借款40万元用于周转,在支付了2个月利息后,经肖某多次催要,毛某均以各种理由逃避还款付息。2018年,肖某将毛某诉至法院,审理期间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后因毛某未如约履行调解协议,肖某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阶段,肖某再次与毛某达成新的分期付款协议,法院因此解除了对毛某的相关执行措施,将案件裁定终结执行。然而毛某在支付了2万元后,再次杳无音信,分期付款协议又成了一纸空文。让肖某愈发气愤的是,经多方打听后得知毛某可能借用别人的名义经营了一家便利店。怀着一线希望,肖某向市城区人民检察院申请了民事执行监督。

  调查核实 纠纷终得化解

  市城区人民检察院收到申请后,以全面审查为思路,调取了案件诉讼、执行卷宗,并根据肖某提供的线索,充分运用调查核实权,调取了案涉便利店的相关信息,询问了双方当事人及相关证人。

  通过分析研判调取的证据材料,查明法院办理民事案件不存在违法情形,但毛某确系该便利店的实际经营者,且有一定的偿还能力。市城区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职的同时,以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实息诉和解工作,多次为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平台,通过办案人的释法说理,毛某在半个月内便清偿了全部42万元欠款,这场持续了七年的纠纷圆满画上了句号。(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