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政法工作这一年

发布时间:2022-12-30 19:32:1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即将过去的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

  2022年,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守正创新、破立并举、担当作为,从严从细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加快推进、政法领域改革全面深化……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建设取得新成果,实现新成效,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有温度、有厚度、有分量的出彩答卷。

  关键词:铸魂强基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为根本,深入推进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组织开展政法系统干警政治轮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热潮,开展庆七一“忆党史知所从来永葆初心 庚血脉方明所去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等,全体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关键词:服务大局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坚持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掉恶势力集团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破获刑事案件27起。部署推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违法犯罪活动,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行动,举行“全民同心反有组织犯罪 携手共建平安幸福家园”主题大型宣传活动,组织拍摄微电影《沉溺》荣获全省反邪教融媒体产品主题创作大赛二等奖,着力加强政法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政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赢得主动。

  关键词:平安成色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关键,分解254项具体任务,开展专项督导调研,全市指引完成率达90%以上。坚持和完善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等基本治理方式,强化三级综治中心联调联处平台作用,在市综治中心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市级专家团队,建立政法部门矛盾纠纷联系点工作包抓机制,政法委书记、“三长”、政法机关处级干部、“三官一律”下沉社区推进指导化解工作,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度化。今年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07件,化解率97.8%,实现一般性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重拳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全市电信诈骗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3.23%,八类案件破案率达100%。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未成年人保护、刑事执行监督等工作位居全省前列。审判机关受理各类案件13716件,审结11073件,同比分别下降5.45%和7.25 %,平安嘉峪关建设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关键词:改革创新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动力,推动落实7项重点改革任务,扎实开展17件重大事项社会稳定评估,全力推进金融领域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工作,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显著提升。组织召开政法系统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建设动员大会,制定《政法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五条不准”》《政法系统助企纾困二十条措施》等文件,法治化营商环境向善向好。持续推进信息化工程建设,通过综治E通和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平台办理各类事项94941条,为政法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和不竭动力。

  关键词:担当作为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为平安嘉峪关建设主力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政治轮训,健全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政治督察等制度,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企业、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2万余元,追回劳动报酬32.2万元,机关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精气神昂扬焕发。坚持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组织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顺利完成社会面清零任务,切实打造了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谱新篇。2023年,市委政法委将聚焦“树全省标杆、创全国一流”工作目标,以创建“政治型、学习型、专业型、务实型、清廉型”机关为载体,忠诚履职尽责,锐意改革创新,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奋力推进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坚实有力的政法保障。(马京梅)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