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守初心 奋楫扬帆谱新篇——嘉峪关市司法局2022年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1-03 17:49:4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时序更替,华章日新;踏梦前行,初心不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嘉峪关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

  这一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力推动新时代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更高台阶。

  嘉峪关市继2020年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之后,法治宣传项目“以基础性、先导性普法工程保障‘法治嘉峪关’建设”作为甘肃唯一入选项目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市司法局先后荣获2017-2020年度平安甘肃建设先进集体、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全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禁毒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这一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举旗定向成就辉煌。

  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的任务清单》《嘉峪关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意见》《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印了《嘉峪关市法治建设资料汇编》,细化分解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20项具体任务,高质量完成了中央和省委法治建设实地督察工作,率先在全省开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栏和“一把手”电视谈法治、讲法节目。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如期完成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各项任务,全程为嘉峪关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成功举办了“法治护航平安万家”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深入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积极助力社区治理改革三年行动法治保障工作,建成了建设社区法治大道、法治楼道,绿化社区法治文化长廊、法治说事亭,完成了三镇、17个村交通安全法治宣传“微阵地”建设,通过新媒体平台刊发各类法治信息800余期,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0余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效明显提升,法治建设保障促进作用进一步强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持续巩固。

  这一年,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维稳促和成效显著。

  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百日攻坚”等活动,指导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加强与社区、公安、信访等部门沟通协作,持续推进“访调对接”“诉调对接”和律师参与信访,积极推动运用多元调处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各项任务,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到99.2%,调解协议涉案金额230余万元。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严格落实社区矫正调查评估、衔接管理、教育矫治、走访帮扶等工作,全力打造“智慧矫正中心”,切实提高社区矫正管理质效,全面杜绝脱管、漏管、虚管现象。深入开展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在册刑满释放人员“两类人员”隐患排查工作,定期开展安置帮教对象专项排查,多渠道落实安置帮教对象安置工作,持续开展狱内延伸帮教工作,完成与省内各监狱服刑人员远程视频会见300余次,参与会见家属800余人,最大限度的预防和减少“两类人员”重新违法犯罪,切实为嘉峪关市“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这一年,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工作导向,广大群众法治获得感持续增强。

  不断加强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服务日常监督管理,落实落细“三官一所一律”工作职责,深入开展律师进社区、农村家庭、城市低保残疾人、退役军人家庭法律顾问工作。大力开展《法律援助法》学习宣传活动和司法行政系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进一步畅通法律援助渠道,全面落实法律援助证明事项承诺制,为农民工、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创新公证服务方式,对老年人、残疾人等实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开设中小微企业公证服务“绿色通道”。加强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鉴定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充分发挥仲裁高效解决纠纷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全市社会律师办理各类案件3700余件,各律师事务所进驻社区、村委会开展法律服务800余次,多种方式推送普法信息202万余条,全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接待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办理咨询、法律援助、代写法律文书4300余件,为受援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0余件,公证机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800余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案件200余件,仲裁委办理各类民商事纠纷80余件,涉案标的额3755万元,全市公共法律便民惠民服务作用充分发挥,服务质效明显提升。

  这一年,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硬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入开展 “学思想、铸忠诚、强担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巩固提升年活动,全局作风建设、工作效能实现明显提升,切实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自觉把讲政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政治轮训,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确保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分类积分管理”等制度,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落实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深入开展“党建+司法为民”“互联共转”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协作力全面提升。

  2023年,嘉峪关市司法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用力,乘势而为,深耕主责主业,践行司法为民,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严明的纪律,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开启新篇章、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展现新气象,努力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提供更加坚实有力法治保障!(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