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为民办实事 反诈全民同参与 我市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发布时间:2023-02-14 17:36:46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阅读量:

  近年来,我市公安机关积极开展反诈宣传活动,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以“云剑”、百日攻坚、“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打防管控宣”五位一体同步推进,切实筑牢防诈安全网,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让广大群众练就“火眼金睛”,识别不法分子的诈骗套路,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举合作之旗,在协作配合上落实机制。充分发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完善健全了成员单位快速联动机制和“4·06”工作机制,细化外部行业、内部警种的职责任务和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全市“反诈宣传月”活动,组织召开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工作双约谈会议,合力推进打击治理工作走深走实。

  造坚实之盾,在预警反制上精准发力。持续优化现有预警技术平台,不断加强与银行系统、通信管理部门、基础通讯运营企业资源的协作联动,对海量涉诈数据全量分析,精准筛查,坚决将涉诈信息“拦腰斩断”,全面提高技术反制和查控处置能力。核查案件线索千余条,查控止付冻结涉案账户1979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898.4万元,审核“涉诈APP”12699个;通过“金钟罩”警民联防平台预警17202次,成功拦截金额6394.6万元。国家反诈大数据平台预警劝阻12066条,成功拦截金额25005元;甘肃省综合预警系统预警5301人次,拦截反馈率100%,成功拦截金额199200元,预警准确率高达96%。

  织合围之网,在源头治理上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完善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工作,加强警银警企紧密联动,不断压实主体责任,结合自身工作职能,主动参与防范治理工作。成功打掉我市以向某某、成某某为首的20人涉“两卡”犯罪洗钱团伙,和外来我市以张某某等人为首的涉“两卡”犯罪洗钱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不断加大追赃挽损力度,同步召开返赃大会,共返还受害人资金154.5万元。起草《嘉峪关市关于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意见建议》《嘉峪关市关于宣传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的意见》,督促各商业银行进一步规范银行账户开户、开卡流程,强化监管职责,指导三大运营商深入推进实名制登记和联网核查,最大限度阻断涉诈渠道。

  起汪洋之势,在宣传防范上精准严密。大力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活动,构建全域覆盖、全民反诈新格局。一是开展全市“全民反诈在行动、共筑雄关防火墙”宣传活动,协同各辖区派出所、企事业单位深入群众,推进反诈宣传“五进”活动;二是联合各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情况,讲述经典案例、揭露常用骗术;三是充分结合养老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组织开展老年人防诈课堂,不断提升老年人识诈防诈能力;四是组织企业财务人员参加防范专题讲座;五是充分应用“两微一端”、抖音、快手等平台,持续创新宣传方式,发布典型作品,全力宣传推广反诈小程序“金钟罩”“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共印发反诈宣传材料6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00余次、开展反诈知识讲座60余场次,“金钟罩”预警小程序注册用户已达127059人,保护人数达到220150人。

  市公安机关将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创新、丰富防范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大侦查打击力度、强化人员管控、深入推进行业综合治理、着力提升预警宣防,常态化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推广工作,最大限度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势头,织牢反诈“防护网”,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