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行案款管理 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开展全市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

发布时间:2023-02-23 18:41:1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2年,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开展了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此次专项活动聚焦执行案款管理、发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执行案款“一案一账号”管理模式,着力打造集中管理、分类处理、全程监督的执行案款长效管理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

  市两级法院牢固树立全院“一盘棋”思想。一把手靠前指挥,分管院领导紧抓督促落实,统筹安排清理工作,全面统筹、协调和督导。细化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认识到位。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制作责任清单,明确清理完成时限,增强工作合力。

  健全清理体系

  市两级法院认真查找在执行案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实行案款统一管理,并改进案款发放流程再造,利用“一案一账号”实现案款出账入账全覆盖监督及执行案款发放前核查,解决以往长期存在的信息数据壁垒,案款在法院执行环节就能做到不同案件、不同执行人间的无缝衔接。积极与财务部门对接,做到“月统计、月清理”,执行人员对每笔案款签字确认,确保底数清、案款明。

  严把管理关口

  严格执行“款项清晰”入账标准,全面准确记录与入账款项有关的信息,确保每一笔款项来源清晰、归属明了。严格执行“层级审批、限期处理”的出账标准。规范案件承办人、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及财务会计审批四级审批制度,以流程管理不断压实责任。在发放案款时认真核查领款人是否与案件当事人相符、发放金额是否与到账金额相符、领款人账户是否与预留账号相符,以及审批手续是否齐全。案款发放中,存在一项不符合,立即中止案款发放流程。流程化管理思维,让案款管理的各个环节有章可循,确保案款发放及时、准确、高效。通过流程化管理,案款收取及发放零差错运行,案款发放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查清责任主体

  认真核对每一笔超期、未认领执行案款进行核查,对其中存在信息不全、票据遗失的款项逐案补记、认领并及时发放。对因执行异议、异议之诉、他案保全,申请参与分配等法定原因暂缓发放的,随案附卷说明。对于根据缴款人名称查找不到执行案卷的情况,全部依据缴款人名称调取原相关卷宗,逐笔查清来源。

  近年来,嘉峪关市两级法院不断提高执行规范化程度,严格落实“三统一”管理,通过查堵点、破难题,不断提高全市法院执行工作质效。开展执行案款集中清理活动,既是教育敦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法律义务,充分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也是进一步提升法院司法公信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