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公布2023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2023-04-07 17:58:2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公布

2023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推进全市“三抓三促”行动,践行法治为民初心,3月30日,中共嘉峪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23年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通知》,聚焦百姓急难愁盼的法治热点难点问题,在广泛征集、综合审定的基础上,确定涵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领域的8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针对每个项目明确了相应的责任单位,具体抓好组织实施。

  一是制定《嘉峪关市城市燃气管理办法》。通过立法的方式,加强城市燃气管理,明确城市燃气规划与建设、供气用气、设施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内容和相关责任,规范燃气市场,维护燃气供应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环境质量,不断推动我市燃气行业平稳、高效、良性发展。

  二是修订《嘉峪关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实施细则》。完善以政府为主导,多渠道、多层次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对部门职能进行调整和优化,对经济适用住房上市、退出、分配轮候管理、转让产权等方面进行细化,合理确定经济适用房户型面积,严格控制入住条件与定期申报、检查制度,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低收入家庭基本住房问题,促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良好发展。

  三是构建诉前联动纠纷解决机制。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总体思路,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强化诉前调解,降低解纷成本,形成多方参与、多元共治、多点联动的诉前解纷合力,推动法院纠纷解决方式由单一审判向社会联动转变,高效便捷定分止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聚焦公益损害突出问题,立足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回应群众对绿水青山、食药安全等方面的新期待,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交通安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壮大办案规模、提升办案质效,确保隐患不抬头、问题不反弹、违法行为不蔓延,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五是开展检察机关“法治化营商环境”活动。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部署要求,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坚持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尽可能减轻企业诉累,全力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充分发挥监督检察职能,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惩侵犯市场主体利益的合同诈骗、强迫交易等犯罪,加大追赃挽损力度。深入开展企业合规审查工作,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为企业健康经营提供有力的检察保障。

  六是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聚焦涉老“食品”“保健品”领域涉诈问题,加强生产经营许可审查、销售环节虚假广告宣传以及涉诈问题隐患线索排查,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行为,整治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隐患的机构、企业,严厉打击涉老领域虚假宣传、传销、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养老行业健康发展。

  七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认真落实甘肃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的意见》,开展“一地一品”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推进法治公园、法治广场等阵地升级提档,建成主题鲜明、元素多样、功能齐全的基层法治文化阵地12个,打造基层法治文化带集群,持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公众覆盖面,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生动性。

  八是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以信息化赋能为抓手,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台融合”发展。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为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配备可视化桌面机,形成中心、站、室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资源共享。优化“律师进社区”、农村、城市低保、残疾人、退役军人“家庭法律顾问”工作,培养一批扎根基层、熟悉基层社情民意的“法律明白人”,让群众在“家门口”获得法律服务和帮助。

  下一步,各相关责任单位将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有序开展。市委依法治市办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协调、督办,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办结,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