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监督渠道 确保监督效果

发布时间:2023-04-27 17:22:1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切实保障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的知情权、监督权,近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机关邀请3名人民监督员参与2023年第一季度案件质量评查活动,并于4月24日组织召开了2023年第一季度案件质量评查评析会。

  此次评查活动,市人民检察院从案件质量评查员信息库中抽调10名评查员,重点评查2022年度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的169件案件。评析会上,案件质量评查小组主要负责同志向人民监督员详细介绍了本次评查的重点内容、评查的标准及评查结果的运用情况。各评查员就所评案件,依次逐案阐述评查发现的办案过程中存在的共性及个性问题。随后,3名人民监督员就其抽评的不起诉案件,围绕案件实体认定、程序履行、法律适用、文书质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认真履行了监督评议职责,填写《人民监督员案件质量评查意见表》,现场反馈监督结果,并就检察机关案卷质量给予高度评价,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对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的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人民监督员提出的评查意见针对性强,对检察机关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提升案件评查监督实效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会后,各案件承办人要认真对评查发现的常见多发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有争议的问题要深入研究,促进规范办案。(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