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点对点”诉调对接工作培训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25 17:39:1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总对总”诉调对接机制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全市法院“点对点”诉调对接工作实质化开展,提高相关调解员的平台应用能力和调解水平。6月21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邀请市总工会、工商联、人社局、侨联、妇联、银保监局、人民银行及综治中心等11家“点对点”成员单位负责人员及所属调解员,召开全市法院“点对点”诉调对接工作培训推进会。

  培训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围绕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详细讲解了人民调解平台系统整体架构、调解组织认证、调解平台操作流程等。参训的单位负责人和调解员表示,通过培训,更加全面系统地掌握了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系统操作的流程和方法要求,对促进矛盾纠纷在线化解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支持调解参与各方在线视频调解、调解协议在线签字确认等功能,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会议指出,2019年以来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总对总”框架下积极推动“点对点”诉调对接工作,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先后与市工商联等11家单位联合签订下发多元解纷及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文件,陆续完成侨联、工商联、人社局、银保监会、人民银行、中小企业协会6家单位的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平台入驻和对接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针对下一步工作,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推进“点对点”在线诉调对接实质化运行;要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见效,确保“点对点”在线诉调对接工作取得实效;要加强沟通协商,形成“点对点”在线诉调对接信息共享;市综治中心与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要多沟通、多协调及时开展线上调解活动。

  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集中培训、业务指导、工作交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大对各单位及调解员的培训和指导力度,构建纠纷调解工作新格局,切实提升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