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中院紧紧围绕“五个强化”铸忠诚警魂

发布时间:2023-07-11 17:56:0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铸忠诚警魂活动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站位对标、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落实,聚焦省法院提出的“七院建设”“四强要求”“三大目标”,紧紧围绕“五个强化”在“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创稳行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及执法办案中锤炼队伍品格,磨砺队伍意志,夯实忠诚之基,锻造过硬法院铁军,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强化政治引领

  提高“政治三力”

  铸忠诚警魂活动中,嘉峪关中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强化政治引领,锤炼政治品格,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旗帜鲜明讲政治,2023年召开党组会14次,其中专题党组会8次,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全市法院党的建设、队伍建设、主动创稳、审判态势等重点工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目标责任,研究落实措施,压茬推进工作。

图片

  强化党的建设

  锻造过硬队伍

  嘉峪关中院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干警头脑,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6个,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理论学习活动,使学习小组成为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同时,各党支部为青年干警推荐必学书目,让青年干警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铸忠诚警魂活动中,把对党员干警的忠诚教育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铭在心上,与党性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等紧密结合,持之以恒抓、久久为功抓,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切实把对党绝对忠诚铭刻在灵魂中、融入血脉里。

  2023年以来,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6次,举办“铸忠诚警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1场次,宣讲报告会3场次,党组成员讲专题党课2场次,13个党支部开展理论学习160场次、研讨交流108次、理论测试5次。2023年以来有5个集体、16名个人获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为39名法官干警解决法官等级与职级。

  强化业务练警

  提高办案质效

  嘉峪关中院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以高质量党建赋能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省委、市委中心工作谋篇布局、推进工作,坚持在依法能动履职中抓实“公正与效率”,力求执法办案“三个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在铸忠诚警魂活动中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业务练警、业务强警,先后组织两级法院法官干警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人民法院大讲堂”视频培训5期,省法院“陇法讲堂”视频培训3期、省法官学院业务培训、“法答网”视频培训及法律文书纠错系统、互联网法庭应用系统培训等30余期次680余人。

  工作中,紧盯重点工作和审判质效核心指标,快马加鞭干、一步一印干、砥砺前行干,深化“链长+院长”协作机制,法官干警累计268人次走访调研企业214家,在酒钢集团紫轩酒业公司设立首个“链上法院”法官工作室,为企业提供“家庭医生”式的司法服务,此创新机制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嘉峪关中院一执行案件入选2022年度全省法院十大执行案件。全力开展“半年清积”攻坚行动,已清理积案32件,未结1件正在限期攻坚中;精细化审理破产案件,力争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保障债权人合法权益;在“院长集中接访月”活动中接访257次273人,涉253件案件,答复率100%。以铸忠诚警魂活动成果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三个提升”(司法公信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和办案质效提升)的新成效检验活动是否取得实绩实效。2023年全市法院审、执结各类案件6940件,进一步夯实了平安嘉峪关根基,推动主动创稳行动向纵深发展、走深走实。

图片

  强化文化塑魂

  提高品行素质

  嘉峪关中院坚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召人、鼓舞人、激励人,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塑人,用文化的力量教育感召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铸忠诚警魂活动中,扎实开展“九个一”系列主题活动,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推进清廉法院建设。组织党员干警学习全国模范法官周春梅、鲍卫忠等政法英模先进事迹,追寻英模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党员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热情。传统文化启智润心,各党支部不断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系列活动,浸润干警心灵,不断增强干警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开展了“读廉书·养廉心·践廉行”廉政经典诵读活动1场次,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嘉峪关法院志》等院志书籍,让党员干警了解法院历史,汲取奋进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嘉峪关贡献更大力量。

  强化作风建设

  展现良好形象

  嘉峪关中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责任和担当、务实和落实、奋斗和奉献的导向立起来,以大破大立的气魄持续抓好司法作风建设,以铁的手腕、实的招法、硬的措施解决法院干部作风上存在的庸懒散慢拖等顽瘴痼疾,推动全市法院干警队伍作风持续向上向好。在铸忠诚警魂活动中,通过双向激励教育、自查自纠找短板、从严监管转作风、督办督导促落实、严管厚爱强担当五大举措,开展了纪律作风大转变精神面貌大提升专项行动、纪律作风自查自纠、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明规守纪”专项整治等整治活动,从26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严抓严管整治作风顽疾,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严格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铁规禁令、“十个严禁”与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使广大干警“四个新提高”(思想政治觉悟有新提高、司法能力水平有新提高、司法作风形象有新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新提高)检验活动取得的成效。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将推动铸忠诚警魂活动进一步走深走实,引导广大党员干警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去,进一步夯实忠诚之基,用行动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更好地履行好新时代人民法院职责任务,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