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春风吹遍长城雄关大地 ——嘉峪关以基础性先导性普法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7-24 17:57:22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阅读量:

  “同学们,知道什么是校园暴力吗?”

  “如果遭受校园暴力,我们该怎么办?”

  近日,甘肃省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走进嘉峪关市一中,为全校师生送上一堂以“守护青春 向校园暴力说不”为主题的法治课。

  这是嘉峪关市检察院依托“木铎工作站”护航未成年人的一次生动实践。嘉峪关市检察院在7所学校设立“木铎工作站”,举办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控辍保学、家庭教育指导,覆盖全市师生家长3万余人。

  近年来,嘉峪关市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嘉峪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工作,以优质法治宣传对接公民法治需求,以生动法治实践促进公民法治习惯养成,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

  据悉,嘉峪关市继2020年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之后,该市“以基础性、先导性普法工程保障‘法治嘉峪关’建设”项目近期又被命名为甘肃唯一的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紧盯群众关切

  增强法治宣传实度

  法治,让这里更幸福。

  近日,嘉峪关市公安局明珠路派出所以“践行二十大 志愿我先行”为主题在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民警采用集中宣传、入户走访、现场答疑、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禁毒禁赌、电信诈骗、户籍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法律知识,引导市民树牢“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

  近年来,嘉峪关市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服务保障民生的实事、解决群众期盼的难事,发布普法责任清单,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

  图为市民在嘉峪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2022年5月,嘉峪关市组织开展“法治护航 平安万家”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印发《活动方案》,同步在峪泉镇、新城镇、文殊镇三镇以及各社区开展34场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

  “法治护航 平安万家”集中法治宣传月活动采取“主场活动+主题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突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通过集中普法有效提高了公民法律素养。

  2022年以来,嘉峪关市紧盯群众需求,组织开展了法治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乡村活动达260余场次,开展重点法律法规宣传工作“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8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余万份。

  综合运用载体

  拓展法治宣传广度

  法治,让这里更和谐。

  “市司法局集结律师、公正、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工作者组成5个法律服务团队,与辖区内300余家企业进行联系对接,以‘店小二’精神开展企业家面对面交流、法治讲座、‘你问我答’咨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体检’活动,持续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向纵深推进。”近期,《法治嘉峪关》栏目播出“‘法治体检’护航企业健康发展”节目,市司法局干部丁嘉在节目中如是说。

  据介绍,2022年以来,嘉峪关市广电总台播出《法治嘉峪关》栏目20余期,“嘉峪关普法汇”微信公众平台刊发法治信息640多期,“今日普法”微专栏宣传相关法律法规350多期。

  为了把学法用法“软任务”变为“硬指标”,嘉峪关市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法、述法等制度,持续开展“一把手上电视”活动,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据统计,2022年,嘉峪关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或会前组织学法16次,各级各部门集中学法800余次,举办全市领导干部专题法治讲座两次,组织任前考试14批次229人。

  同时,紧盯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开展“学法守法·健康成长”法治宣传教育专项行动,聘任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25名,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讲座32场次,一项项有声有色的普法宣传将法治观念植根于民心。

  打造普法品牌

  挖掘法治宣传深度

  法治,让这里更靓丽。

  嘉峪关市南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把法治融进雄关风华、点亮文化魅力,在苍翠秀丽间尽显千年丝路文思法韵,镂刻、竹简展开中国法制史的脉络印记……

  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沁润人心。“南湖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以其独特的法治韵味入选第一批甘肃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为嘉峪关市打造普法品牌阵地的一个亮点。

  嘉峪关市落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基地)建设的意见》,推进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书屋等阵地提档升级。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创建,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个。加强农村法律人才队伍建设,遴选法治带头人48名、“法律明白人”202名,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34户。

  “农村家庭法律顾问真是‘及时雨’,以后我们有什么法律上的问题都可以咨询了!”嘉峪关市新城镇安远沟村村民刘长军说。

  嘉峪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对所有农村家庭、城市低保家庭的法律顾问全覆盖,律师对全市6100多户农村家庭、5300多户低保、残疾人家庭开展“一对一”服务,村民遇到任何法律问题一个电话便能享受“私人定制”法律服务,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今,法治温情已浸润雄关之下每户人家。

  记者手记

  一座座法治公园比邻而立,一条条法治广告随处可见,一场场法治讲座呵护成长……漫步在被誉为“戈壁明珠”的嘉峪关市,法治春风迎面扑来。

  近年来,嘉峪关市接连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示范项目”,均为甘肃唯一获评城市,法治已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本报记者 周文馨 赵志锋 文/图)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