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长期未结案件 促进审判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9-01 17:49:4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巩固积案清理工作的成果,推动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不断提升审判质效,嘉峪关中级人民法院坚持问题导向,把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作为提升案件质效的有效抓手,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图片


  积极部署 压实责任

  院党组将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面、动态、准确掌握底数,明确各主体包案清理、督办指导、监督管理等职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审判管理部门具体负责、各业务部门具体实施的清积提质工作格局。


  建立台账 分类施策

  及时开展定向跟踪梳理分析,建立了全市法院超8个月未结案件动态管理台账,印发审判管理专项通报,要求全面清查未结案件,摸清底数。承办法官逐案分析原因,明确审理状态、清结措施、结案时间等,制定清理计划。形成承办人、庭长、主管院领导三级包案责任制,逐级传导压力,细化任务分工。


  紧盯节点 加强监管

  实行监管前置、动态预警,对案件实施精准分类管控。紧盯审判流程重要节点,及时催办、督办,填补部门管理和法官自管的漏洞。对审理时间超1/2审限的未结案件进行催办,对审理时间超2/3审限的未结案件签发“院长督办函”,分管领导包案到底,审判管理部门全程监督,着力提升案件质效。


  严格审批 控制增量

  严格落实审限变更管理规定,从严把控审限变更条件,规范审限变更申请和审批程序,实行审限变更由庭长、分管院长逐级审批制度。建立法官自我管理、庭长重点管理、审管办动态管理、院领导调度管理的四级审判流程监督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提升办案效率。


  分析原因 及时总结

  对在清理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堵塞管理漏洞,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注重形成长效机制,从源头上化解问题,逐步实现案件办理的良性循环。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将继续聚焦聚力“司法办案”主业和“案件质效”核心,以专项清理活动为契机,持续跟踪问效,准确掌握底数和清理进度,激发干警争先创优意识和提升业务能力的紧迫感,力促法院审判质效和群众司法满意度实现“双提升”。(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