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嘉峪关市司法局“开学法治第一课”小记

发布时间:2023-09-18 17:35:3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自我保护能力,9月以来,嘉峪关市司法局组织7名法治副校长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引导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法治纽扣”。

图片

  与法同行 护航助成长  

      “如何做一名知法明理的好少年?”“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在新城镇、峪泉镇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为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了讲解,阐述了青少年在特殊生理、心理时期,如何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抵制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给社会、学校、家庭、个人造成的不良后果,带领学生们“认识法、了解法、走近法”,引导学生做遵纪守法、文明健康、积极上进的好少年。

  法治教育与启发引导相结合,警示教育与自我保护相结合,生动的讲解让孩子们深刻体会了“践行法治,从我做起”。

图片

  以法为礼 暖心伴成长  

       “法治副校长生动形象的讲解,让法律知识变得生动起来,让孩子的法治意识从小根植内心,伴随着成长开花结果。”和诚路小学校长表示。在和诚路小学,法治副校长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用形象生动的图片案例,从“认识毒品、毒品危害、涉毒探因、预防吸毒”四个方面讲述毒品的危害及预防;用浅显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围绕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网瘾危害、预防青少年犯罪及反对校园欺凌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宣讲,引导同学们不断增强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

  生动精彩的法治课,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法”就在身边。更加懂得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

图片

  铸法成剑 学法促成长  

        “今天,我们走进校园,不只传道授业,更为广大青少年送上学法用法的殷切希望”。在明珠学校和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根据初中生认知水平和思辨能力,以“开学第一课,禁毒我先行”“拒绝校园欺凌,共建平安校园”“民法典进校园法律护航成长”为主题,通过剖析大量鲜活案例,讲解了什么是“毒”、为什么要“禁”;如何预防“打、骂、毁”的直接欺凌和“网络暴力”的间接欺凌,让同学们认识民法典、明白自己在法律上属于什么人、知道民法典是一部护身宝典。

  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沉浸式普法让青少年认识到学法的重要性,力争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崇法尚德、不负韶华的加速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嘉峪关市司法局法治副校长“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有效推动了司法行政工作者担任法治副校长实职化、规范化履职,在青少年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法治的力量、理解到尊法的意义、体会到学法的重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司法局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法治力量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供稿:嘉峪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