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抓治理 多元化解促和谐

发布时间:2022-07-13 18:22:2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胜利社区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治理,把“解决居民小矛盾,促进社区大和谐”作为切入点,形成了党建引领聚民心、搭建平台察民意、多元共治解民忧、跟踪回访问民效的基层闭环治理体系。

图片

  党建引领聚民心

  胜利社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邻里龃龉在所难免。为此,社区形成以党委为核心,以“三官一所一律”、人民调解委员会、居委会等为化解主体,以“睦邻阵地”为平台,开展睦邻集市、百家宴等邻里文化活动,进一步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有力助推平安和谐社区建设。

图片

  搭建平台察民意

  社区将辖区居民代表、单元长、楼栋长等群众力量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通过积极搭建服务热线、居民互动微信群等渠道,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采取走访入户、填写问卷调查、建立居民楼栋微信群、开通社区服务热线等方式,进一步畅通与辖区群众的沟通联系渠道,让居民在“唠家常”中表达诉求,在听民意的过程中捕捉矛盾纠纷。在每月综治中心工作例会上对搜集到的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划分风险等级,对于中高风险矛盾纠纷确定具体化解措施。

  多元共治解民忧

  社区通过资源整合、职能融合、工作配合,搭建起多方配合、优势互补、便民利民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平台。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重点,引导政法力量深入辖区,主动担起普法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的主体责任,为依法治理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今年以来,社区共受理矛盾纠纷43起,成功化解邻里纠纷30起,婚姻家庭矛盾12起,其他类1起,切实保障了辖区稳定。

  跟踪回访问民效

  针对已受理的问题,网格员通过电话询问、现场回访等形式,全面了解群众对所反映问题、诉求办理成效和解决结果的满意度。对于确定需要借助其他单位力量解决的问题,指定专人持续跟踪推动相关部门解决,直至群众满意为止,真正实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

  社区通过“进门问事、线上论事、联席议事、齐心办事、群众评事”五步工作法,搭建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彻底践行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经验”。(雄关街道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