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政法网 >   正文

嘉峪关公安:让文明交通成为亮丽风景

发布时间:2024-03-21 21:55:0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红绿灯前,行人自觉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人行横道前,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文明交通犹如一道亮丽的风景。

图片

  “经过一个多月的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全市道路交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车辆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的情况基本没有发生了,骑乘电动车安全佩戴头盔的情况变得普遍,路上的秩序看着一天比一天好了。”3月18日,正在进行交通文明勤务的路口执勤民警刘长和欣慰地说。

  为切实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嘉峪关市公安局立足岗位,发挥公安职能优势,集全警之力,尽公安之责,大力营造文明有序、和谐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

图片

  警力靠前 全警上路护平安

  “市局统筹安排,各部门、各警种全警上路,在全市48个主要交通路口设立固定执勤点,通过吹哨、喊话等方式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查处。”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道。为确保文明交通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由市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行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城市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工作的通知》,市局领导多次带头上路执勤,实地调研道路交通状况,并对执勤民辅警到岗到位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建立领导干部带头上路执勤制度,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推动了行动的深入开展,畅通了城市文明交通“动脉”。

图片

  优化改造 设施升级保畅通

  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12处、完善交通标志牌10处、维护道路隔离护栏26处、排查各主次干道交通标线标识及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泊位1070处……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标本兼治,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进一步优化道路精细化设计,实现“小切口、大效果”。

图片

  全市对交通安全设施排查中发现的指路标志设置不明确、路面交通标线不清晰、交通隔离护栏设置不合理等问题一一建立排查台账并及时整改,有效提升了道路交通的安全性和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同时,对全市现有交通安全基础设施进行检查,确保城区主次干道和重要路口、路段、火车站、汽车站、商业区、学校、医院和旅游景区周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信号灯等交通基础设施设置合理、规范管用、使用正常,为全市“创城”工作创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处罚+宣传” 提升交通“文明度”

  执勤民辅警在城区主要路段、路口采取灵活机动的勤务机制,加强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并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按上限进行处罚。

图片

  “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主题。在执行勤务过程中,我们坚持‘查纠宣传一体化’,让市民将交通安全理念牢牢植在心里。”为使此次行动取得明显战果,嘉峪关市公安局将宣传发动作为推动此次行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大张旗鼓地掀起强大舆论宣传攻势,积极协调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社、网络等新闻媒体,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型宣传媒介,实时报道整治情况,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主动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对行动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整治行动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的交通守法遵法意识。

图片

  与文明同行、让道路通畅。深化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是加快发展之策,是优化环境之需,是惠泽民生之举。嘉峪关公安将全面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见警率、管事率,努力以公安的“辛苦指数”,换取城市“文明指数”,为建设平安嘉峪关、护航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公安机关“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供稿:嘉峪关市公安局)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