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杰:初心守护天平 匠心铸就公正

发布时间:2021-07-07 18:06:5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10707180731.jpg

        法庭上,他询问调查铿锵有力,总结归纳精准到位,驾驭庭审行云流水,游刃有余;调解案件,他辩法析理,胸有成竹,开诚布公,情理并用,总让当事人心悦诚服;撰写法律文书,他一丝不苟,用心斟酌,确保文字流畅、说理透彻,让裁判结果有理有据,无以辩驳。他,就是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吴杰,一名80后年轻员额法官。

  自参加工作以来,吴杰参与审理的各类民商事案件超过1500多件,个人承办案件700余件,办案数量连续多年一直居于全院第一,所办案件多次入选全院及全省司法审判典型案例。由于工作业绩突出,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全院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


微信图片_20210707180833.jpg

坚持理想 热爱本职 

甘当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大学毕业后,吴杰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法院工作,甘愿从书记员干起,一心一意踏上司法审判之路。刚开始由于案多人少,庭里一个书记员同时要跟着七八个法官办案,对于吴杰来说,每天都忙的马不停蹄,上下楼几乎都是奔跑状态,从上班到下班,有时连喝口水的时间也没有。即便这样,他心中却感到无比的充实和快乐。  由于工作表现突出,2010年11月,吴杰被借调至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近半年,借调期满后,领导曾找吴杰谈话,准备把他正式调出法院,留在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对于摆在眼前的选择,吴杰心里经过了一番艰难的思想斗争,最后他还是硬着头皮向领导实话实说:“我学的是法律,当法官一直是我的梦想,相比较而言,还是更喜欢继续留在法院工作。”于是时隔半年,吴杰放弃了在别人看来难得进步的机会,再次踏进法院大门,重返割舍不下的书记员岗位,不管别人怎么看待,至少这样的选择让他感觉到无比的踏实和快乐。

勤奋踏实 埋头苦干 

争当爱岗敬业的示范者

  “态度决定基础,细节关乎成败,要想工作出色出彩,就得尽善尽责,力求完美”,这是吴杰对自己工作中的一贯要求。当书记员那会儿,单位的办公条件还相对落后,没有裁纸机和装订机,订卷钻孔也是用锥子,为了把卷宗装订的整体美观,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破损不堪,他就用胶水白纸一张张耐心修补粘贴,纸张尺寸大小不规则,就用尺子和刀片仔细裁切修边。  2011年,吴杰作为书记员参与办理的一起案外人执行异议纠纷,案件当事人众多,各方争议激烈,涉及的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复杂新颖。庭审后,庭长让他草拟该案审理报告。为了更好地完成庭长交办的任务,他再三对案件争议的事实及法律问题进行仔细归纳和研究,期间查阅了大量案例资料,最后不仅圆满完成任务,还以案件所涉问题为启发,撰写了《关于案外人执行异议之诉的几点思考》一文,并获得第24届全国法院学术论文优秀奖。  从2010年3月入职到2012年7月,在担任书记员不到两年的时间,吴杰承办各类民事案件达400余件,而正是这种全身心的投入和忙碌,为他之后顺利转换角色,担任法官,快速独立办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全力以赴 定纷止争

永当司法为民的践行者

       2012年8月,吴杰被任命为助理审判员,从书记员到审判员,角色转换了,扛在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了。为了优质高效办好手中的案件,及时妥善化解眼前的矛盾纠纷,他不惜放过任何能够利用的时间,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工作当中。在吴杰看来,做一名党员干部,就得学会舍小家,为大家;作为一名人民法官,就必须做到肩上有担,心中有责。

  有时为了调解一个案子,他不得不在当事人之间来回斡旋,为了劝解说服成功,要和当事人坐聊大半天,来不及喝水,顾不上吃饭,加班加点几乎成了常态。尽管口干舌燥,疲惫不堪,但是看着案件纠纷最终得以妥善化解,吴杰心里还是收获满满,倍感欣慰。当然,不是每一次调解都能成功,也不是每一个案子都能握手言和。在他看来,即便调解未果,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至少也会让当事人看到法官的真诚与善意,感受到司法的阳光与温暖。

不畏艰难 勇挑重担

做迎难而进的奔涌者

  要做一名优秀的法官,就必须要有一颗不畏艰难的心,敢于直面复杂纠纷,挑战疑难案件。工作中,吴杰把每一次案件审理都看成是对自己业务能力的检测和考验,面对疑难复杂案件和棘手难办任务,不推诿,不躲避,把挑战当机遇,变压力为动力,从实践锻炼中汲取成长进步的养分和力量。  

       2015年,吴杰中途接手承办的某建设工程公司与王某某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及工程质量纠纷一案,案情疑难复杂、矛盾尖锐对立。这是一起陈年旧案。从2004年立案开始,案件历经三次发回重审,但凡院里的老同志,上到院领导,下到书记员,几乎都参与办理过此案。该案审理中,仅双方争议的工程质量、造价问题,先后鉴定过4次,诉讼期间因工程被依法责令停止使用,当事人诉请不断变更,标的额亦从最初的不足60万元变到了2015年的1700多万元。此外,当事人王某某对法院一直存在不信任和严重对抗情绪,信访告状不断,故该案一度成为院里最烫手的山芋。吴杰接手该案后,通过层层梳理法律关系,详尽归纳案件争议事实和焦点。在相关鉴定已经明确工程存在明显抗震缺陷的前提下,对于双方争议的工程是否达到拆除程度问题,他跳出前几次审判思路的禁锢,在建设工程公司经法庭释明拒绝申请适修性鉴定的情况下,大胆运用民事举证规则,依法判决建设工程公司拆除工程、恢复原状,并按双方约定的逾期交工违约赔偿标准支付王某某损失200余万元。判决后,双方虽然再次提起上诉,经省高院二审,依法驳回上诉,维持了原判。至此,该起历经省、市两级法院审理长达十多年之久的旧案最终得以尘埃落定。  

       自担任副庭长,特别是审委会委员之后,职责和使命让吴杰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表率,做好榜样。他经常告诉自己,“人的价值在于对事业的投入,在于对社会、对人民的无私奉献”。在他看来,作为新时代的政法工作者,特别是一名年轻的党员法官,就得时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勇于奉献。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