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崇高的事业始于平凡的努力

发布时间:2021-07-09 18:30:1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10709183049.jpg

怀着对公平正义的追求,1993年,李丽来到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她暗下决心,要用自己的全部捍卫法律的尊严,要让自己的人生为守护正义而精彩。20多年的审判征程,她始终不忘初心、埋头苦干、不断进取,硬是凭着一股韧劲,从基层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到庭长、副院长,一步步都留下了她勤奋而坚定的成长痕迹。

微信图片_20210709183115.jpg

    李丽负责的审监庭承担了城区法院受理的所有二审发回重审案件的审判工作,审理此类案件相较于一般案件,法官往往需要耗费数倍精力。2017年至今,她办理发回重审案件、再审案件、抗诉案件、申请再审案件共计215件,民商事案件共计657件,总计872件,年办案数达到200件以上,且所办理的案件无一矛盾激化、无一缠诉上访。        对于法官来说,从法律上办结一起案件并不难,难的是许许多多的案外工作,特别是发回重审、再审、抗诉、申请再审案件,除案件类型多样化、案情复杂外,还具有时间跨度久,当事人对抗情绪大,积怨深,矛盾尖锐等案外因素。如何用实际行动诠释人民法官为人民,减少当事人的疑虑,是审理此类案件庭前工作的重要环节。她办理的李云刚等19人诉市园林局和酒钢内退职工诉酒钢公司劳动争议案,涉及到公益性岗位政策和企业改制遗留等政策性问题,且人数众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广,案件又经历了两次一审、两次二审程序。李丽从双方关切点入手,庭前进行沟通,探讨法律层面的问题以及涉及到的政策方面问题,相互进行交流,并帮助查询相关资料,引导当事人对纠纷形成一个理性思路,让案件审判前所做的工作能够在庭审后使当事人在心理预期内接受判决结果。

 做一名群众满意的好法官是李丽的志向和心愿。她不草率结案,不强硬下判,耐心疏导,就案说法重实效,让当事人认为法庭的意见有法可依,有理可循,处事公平。遇有70岁以上老年当事人的案件,必定亲自上门送达,事先了解症结所在;遇有当事人特殊事由不能在工作日内开庭,就将开庭时间安排在休息日、下班后;她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同情弱者,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大帮助……

正是这平凡的努力和点滴的审判工作,给了她超乎寻常的锻炼、工作经验和精神财富。有当事人要送锦旗,她常说:“这是我正常履职的工作,是职责所在,我的职责就是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身着法袍,就要无愧于心”。

审判工作以外,作为审委会委员,李丽通过发回重审案件、再审典型案件总结审判经验,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并及时反馈,与法官共同提升案件审判质量。

作为审监庭庭长,面对越来越繁重的审判任务,面对年轻同志司法能力、社会阅历、实践经验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她将培养年轻法官作为己任,身体力行带领他们承办复杂疑难案件。提要求、定目标、压担子,终于带出了一支能吃苦、勇担当、善作为的审判团队。2018年,她负责的庭室被评为先进集体。

正是这平凡的努力和点滴的公正,她赢得了群众和当事人的信任与理解,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和信赖,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2018年度被评为甘肃法院办案标兵,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2020年获市级个人三等功。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