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生海:中坚力量 实干担当

发布时间:2021-07-19 20:28:5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10719203032.jpg

何生海2013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派驻看守所检察室副主任、三级检察官。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市院反贪局、城区院侦监科、城区院第一检察部、市院第三检察部工作,八年的时间一晃而过,虽然部门和工作内容几经调整变换,但不变的是他对检察事业的热爱。

微信图片_20210719203104.jpg

刚参加工作,何生海被分配到市院反贪局工作。他清楚,要想提升自己的能力,就要多学习、多办案、办难案、办大案,通过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向老同志请教办案经验、办案思路及翻阅已办结案件等方式,他的法律素养逐渐得到提升。通过办理玉门油田公司相关人员贪污、受贿窝串案,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检察院法警赵某某受贿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故意泄露国家秘密案和酒钢公司财务人员伙同银行人员挪用公款、贪污窝串案等一系列大要案,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业务能力也逐渐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成长为一名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反贪战士。

2017年,随着反贪反渎部门的转隶,何生海的工作岗位从市院反贪局调整到了城区院捕诉部门,工作内容也从之前的侦查员变成了审查批捕、审查起诉人员,经常穿梭于公安机关、看守所与法院之间,每天的工作忙碌而又充实,他在城区院捕诉部门所办理的100余件案件,无一错案,无一投诉。当然这并不是何生海工作的全部,在反贪反渎部门转隶后,法律赋予了检察机关14项罪名的立案侦查权,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作为、主动出击,查办了刑事诉讼法修改后我省首例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该案系一起公安民警徇私枉法案件,案件在调查询问之初,证据较为单薄,要认定其犯罪事实,就必须突破犯罪嫌疑人的供述,但在经过了多轮较量后,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违法犯罪事实,案件一度陷入僵局,办案组对犯罪嫌疑人又重新进行了一番审视梳理,最后何生海和另外一名同事运用激将法,一唱一和击溃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其在重压之下,如实交代了全部犯罪事实。

这只是他们办案的一个缩影,在继2018年立案查处1件2人后,他们再接再厉,在2019年又立案查处2件2人,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连续两年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人数2人以上,在全省名列前茅,并在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视频督导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2020年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肆虐的一年,何生海被抽调至涉黑案件线索核查组参与核查线索,在提前介入阶段,为了能及时查证固定涉黑案件犯罪事实,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为严重时期,他主动请缨带领书记员前往我省疫情最为严重的天水、临夏、定西等地提审犯罪嫌疑人,前后累计出差一个多月,途中克服提审、吃饭、住宿等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工作任务。

  过程是艰难的,但成绩是喜人的。2020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何生海所在的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3件18人,而全省当年立案总数为44件60人,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人数占据了全省近三分之一。

  回顾8年的从检历程,何生海倍感充实和温暖,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奋发有为,一如既往秉持公正,维护法律尊严,用自己的勤勉和坚韧、良知和理性,助燃正义永恒的光芒。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