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嘉峪关“平安英雄”】王小萍:扎根基层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2022-02-14 17:34:3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王小萍现任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所长,自到司法所工作以来,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省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度嘉峪关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勤积累 打铁还需自身硬

  常言道,打铁还须自身硬,面对新时代人民群众法律需求呈现出多样化多层次的特点,王小萍深知熟悉掌握党的国家政策和各类法律知识是做好人民群众工作的前提,为了适应时代的变化,她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在学中干,干中学,练就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

  勤化解 群众利益无小事

  面对各类矛盾纠纷,她积极指导辖区调委会构建多元化调解机制,通过努力,推进3个社区调委会、4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44个调解小组进一步专业化、规范化,成为了矛盾化解,平安维稳的第一线力量。在日常排查化解中,她始终坚持“枫桥经验”,为纠纷当事人宣政策、讲法律、说人情,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2020年以来,共指导各级调委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76件,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没有一起因调解不及时导致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或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勤监管 情系帮扶促稳定

  对社区矫正对象,王小萍既严格监管又真情帮扶,结合工作实际创建了“2323”(建立两支队伍、制定三项制度、搭建两个平台、打造三个阵地)工作法,促使社区矫正工作进一步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逐步实现了从“管的住”到“管的好”的转变。朝阳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61人,现在册13人,未发生一起脱管漏管虚管现象。对刑满释放人员,严格落实必接必送制度,实现无缝衔接,定期或不定期走访排查,详细了解工作生活家庭等情况,对困难人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效防止了重新违法犯罪。现朝阳司法所在册刑满释放人员64人,2020年以来接收30人,帮教率、建档率均达到100%。

  勤宣讲 心系普法促和谐

  面对法治宣传新形势新要求,结合“法律八进”,采取线上线下互融方式,深入社区、学校、家庭、企业等场所,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反邪教、拒绝校园欺凌、扫黑除恶等各类法治讲座、户外法治宣传、法律知识竞赛、校园倡议等活动,并充分借助微信、QQ等媒介积极推送各类法治宣传信息,最大限度让法律知识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融入到群众日常生活中,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遵守法律。2020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2场次、法治宣传活动27场次、法治进校园4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2000余份。

  勤思考 推进服务新模式

  为打造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王小萍积极协调,依托司法所、社区建立了1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个工作室。日常工作中,结合“律师进社区”“家庭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工作站(室)职能作用,积极解答群众咨询、代写法律文书、调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2020年以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咨询165人次、利用工作群、微信群推送各类宣传信息1000余条、调解农民工欠薪矛盾纠纷7件、申请司法确认7件。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