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嘉峪关“平安之星”】陈燕荣:调解纠纷促和谐 甘当居民“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2-03-14 17:54:4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铁北社区的陈燕荣,自从事社区工作10余年来,坚持弘扬宪法精神,践行法治理念,关心群众生活,热心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架起了社区与居民心灵相通的连心桥,筑起了维护社区稳定的牢固防线,深得辖区居民认可和赞扬。她先后荣获嘉峪关市金牌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努力提高自身素养

  陈燕荣工作以来始终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修养和法律素养,先后认真学习了《宪法》《民法典》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始终以《宪法》为依据,结合实际,秉承边学法边普法的宗旨,逐渐成长为一名能够熟练化解社区群众各种矛盾的行家里手。她认为加强辖区居民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法治素养是做好基层治理的基础保障。她每年利用“3.15”“6.26”“12.4”等特殊时间节点,坚持集中宣传、“以案释法”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法律法规,提升居民群众的法治观念,辖区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提高,形成了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局面。

  尽职尽责化解矛盾

  在人民调解工作中,陈燕荣带领社区调委会成员把工作重点放在“经常排查预防”和“阶段性调处整治”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防范到位,抓早抓小抓源头,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她先后主持和参与开展人民调解的各类民事纠纷600余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履行率100%。辖区内两个邻居由于老旧房屋地漏堵塞漏水纠纷,导致本单元6户居民生活用水不便,闹得不可开交,邻里之间关系犹如薄冰。陈燕荣得知情况后立即实地查看房屋被泡损的程度,多方调查了解,协同进社区律师讲解法律,组织开展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就赔偿事项达成一致,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陈燕荣都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素质,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以法律人和社区工作者的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履行责任担当,做好辖区平安建设的守护者。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