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心系平安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3-27 15:28:0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陈旭,现任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侦查三大队大队长,三级警督警衔。自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在刑侦战线上精耕细作,潜心锻造刑侦利剑,在侦破案件、缉捕罪犯中身先士卒、奋力拼搏,十几年如一日以战斗和拼搏的姿态奋战在公安基层一线,完美诠释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


心系平安 抽丝剥茧解民忧

         面对案件当事人,陈旭始终把“人民公安为人民”作为自己一切行动的宗旨,牢牢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2021年元旦前后,嘉峪关市盗窃牲畜案件高发,村民苦心养殖的绵羊一夜之间“不翼而飞”,村民心急如焚。由于案发地处偏僻,加上积雪将嫌疑人踪迹掩盖,破案难度极大。为尽快破案,陈旭决定抽调几名骨干侦查员组成专案组“迎难而上”。嫌疑人反侦察能力极强,驾驶的车辆绕过了所有的监控设备,还有可能快速销赃,陈旭乔装成“羊贩子”多次到市场、居民点等地摸排,在摸准四名嫌疑人真实身份和藏匿地点后,迅速部署指挥三个抓捕小组,分工协作,将一伙“偷羊贼”一网打尽。面对狡猾的嫌疑人,陈旭制定了“树立信心、找准支点、逐个突破”的审讯方案,连续的攻心斗智后,嫌疑人对多次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潜精研细 打击犯罪做先锋

         近年来,陈旭多次参加业务培训,自己购买侦查专业、审讯技巧等书籍细心钻研,不断提升组织指挥能力和侦查破案水平,成为市局刑侦领域的优秀人才。他经常说“一切困难都是纸老虎,只要用对方法,没有啃不下来的‘硬骨头’”。

  2021年5月,我市某企业发生设备被盗案,损失价值100余万元,社会影响恶劣。陈旭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搜索、走访、调查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捕捉到距离案发现场200米的一个抓拍照片中一辆银色皮卡车有重大嫌疑,据此通过车主信息及车主交易流水,逐步摸清该盗销团伙成员,并先后在嘉峪关、酒泉、玉门等人将该团伙11名盗窃嫌疑人、3名收赃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打掉了一个跨区域系列流窜盗窃电缆线销赃一体的犯罪团伙,得到企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心有亏欠 牺牲“小家”顾大家

        陈旭常说“不是不想家,而是因为这里有大家”。对陈旭和他的战友来说,穿了这身警服,就得随时接受任务,保护好一方平安。

       2021年上半年,大队共抓获各类嫌疑人8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50余万元,收到群众赠送锦旗21面,全市的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率同期相比上升了32.6%,为全市的社会治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以智勇双全、沉着稳重和敢于直面危险的刑警本色,立下赫赫战功,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2021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嘉峪关市优秀共产党员。他所带领的侦查三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市“工人先锋号”、全国公安机关先进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青年集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