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召开未检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2-22 13:03:5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推动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未检工作推进会,市院未检办公室干警、城区院未检办案组干警、两级院法治副校长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4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点,通报了2023年嘉峪关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及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履职情况,全面分析查摆当前全市未检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未检干警对未检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对如何提高案件质量、如何提升未检综合履职能力、未检数据模型建立、未检特色品牌树立等问题充分讨论,并为做好未检工作提出具体工作举措。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导向,以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整体观念、系统思维,以“四大检察”统筹履职推动解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保护相互交织的问题,全领域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持续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聚焦严重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问题,充分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推进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对家长存在不履行监护责任、教育方式不当,法治意识淡薄等问题,依法予以训诫、制发督促监护令。同时各法治副校长要立足职能充分发挥作用,根据职责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提升未成年人法治意识。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聚焦网络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营业性娱乐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校园周边出售未成年人不良导向商品等重点领域和问题,开展未检专项活动。加强未检数字建设,打造未检特色品牌,通过建立、优化、推广涉未成年人数字检察模型,以“数字检察”赋能未检工作,以“数字要素”推动溯源治理,实现从办一案到治一片的拓展效果。会议提出,2024年,未检条线要按照“求办案极致、铸监督品牌,争一流业绩”的发展路径,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基本价值追求,提升一体履职、综合履职、系统履职能力,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力度,深化未成年人“四大检察”综合履职,以检察履职促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走深走实,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司法保障。(供稿:嘉峪关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