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做“加减乘除”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3-09-22 19:02:57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不断提升街道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善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构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格局,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走深、走实。

  运用“加法”凝聚思想

  完善工作机制

  面对创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钢城街道坚持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压紧压实责任,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工作开展。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街道创城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召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部署工作重点,听取工作进展,提出工作要求。细化目标任务。研究制定《钢城街道2023年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钢城街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分管理清单》等。层层部署落实。建立“三级”创城管理体系,一把手“抓全盘”、班子成员“包社区”、社区干部、网格“包点位”。明确重点、压实责任、细化目标,层层压实责任,全力开展创城工作。

  运用“减法”拉近距离

  打通“最优路径”

  钢城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积极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理论宣讲。开展“小马扎”百姓宣讲、“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百余场。深化品牌活动。聚焦居民需求,开展“时间管家”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义务理发、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文明交通、环境卫生清洁等活动,将创城知识融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运用议事机制。依托社区议事机制,梳理分析群众诉求,让居民表达有渠道、学习有平台、展示有舞台。

  运用“乘法”放大效果

  提升宣传质效

  创建文明城市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钢城街道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创城成果,不断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度、满意度和参与率。

  营造浓厚氛围。对照创城指标,更新、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中心等点位嘉峪关文明20条、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公益广告100余处。利用街道、社区自营公众号刊发、转载创城宣传视频、文章,宣传展示文明新风,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引导多方参与。在创建过程中,始终注重强化党建引领,广泛发动共建单位、物业、非公企业以及新业态新就业服务群体参与创建工作,积极落实“门前五包”,维护好环境卫生,张贴公益广告,形成文明创建合力,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运用“除法”问责整改

  抓实集中攻坚

  面对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的高标准、高要求,钢城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问题整改,让文明更好滋养城市,创建深入惠泽民生。紧盯问题短板。街道班子成员带队对包片社区内的背街小巷和重点小区进行无死角全覆盖自查,找不足、补短板,就发现的突出问题现场交办,提出整改意见,并明确完成时限。加大巡查力度。社区每周对辖区进行全方位巡查,督促物业企业,协助社区做好环境秩序问题整治,做到发现问题日清日结。在重点时段、重点点位联合执法力量,清理乱堆物料、非法小广告,整治乱停车问题,规范“门前五包”,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街面环境。充分发挥文明引导员、楼栋长等人员的作用,在公共区域内做好经常性文明劝导工作,对不文明言行予以劝诫。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