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乐社区:多点发力营造浓厚普法氛围

发布时间:2023-09-25 17:50:1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永乐社区以“民主法治社区”创建、“法律八进”等活动为载体,把普法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主动创稳、平安社区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普法氛围,持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党建引领到位  基础工作不断夯实

  社区认真对照“八五”普法规划方案,定期研究部署,按照科级干部包小区、网格包楼栋包户的要求,分步骤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将普法宣传贯穿于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延伸到网格末端,确保普法宣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

  定制普法套餐  能力素质稳步增强

  依托“三抓三促”行动,组织开展“应急第一响应人”专题培训、“学思践悟促行动、赛场比拼促提升”知识竞赛、“岗位练兵提能力、优化水平促服务”岗位技能练兵等活动。制定干部职工学法计划,通过科级干部上讲台讲法、网络答题、知识竞赛等形式,不断提升社区干部和居委会成员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丰富活动形式  宣传教育更接地气

  把法治宣传与文明城市复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城市创建、禁毒国家示范城市创建等工作相结合,组织驻社区律师、“法律明白人”到辖区学校、广场、商铺开展养老诈骗、安全生产、反邪教法治宣传等。同时在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室设立“小王说法”普法宣传专座,由驻社区律师对群众的日常法律需求,进行“一对一”个性化普法宣传服务,达到“集中普法有规模、日常普法暖人心”的良好效果。

  紧盯重要节点  主题宣传富有特色

  充分发挥“三官一律一所”作用,在国家安全宣传日、综治宣传月、禁毒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月一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法治文艺汇演、入户走访法律咨询解答讲解等形式,起到每个主题宣传月普及一部法律知识、教育一批群众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已开展“民法典宣传月”“信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多期主题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