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区:网格“四度”工作法 赋能市域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3-09-27 17:13:0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设社区秉承“以家为家 爱在建设”的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主线,立足小网格、融入微服务、找准切入点、发挥大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网格“四度”工作法,赋能市域社会治理,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扩大居民参与“广度”

  让社区治理强起来

  社区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充分发挥综治“七室一厅一平台”、网格化管理和“居民”议事会作用,下好党建“互联共转”一盘棋,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三官一律一所”平台、联建单位、红色物业、居委会、社会组织等区域统筹、协调推进的治理格局。组建“建设姐姐”“小马扎”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等,依托辖区17个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居民党员及辖区单位在职党员等为兼职网格员,全面承担网格内联系群众、掌握民情、收集民意、化解矛盾等职责,打通各个“节点”,及时准确把握网格内的信息,形成与上级综治中心、辖区单位、派驻单位之间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图片

  提升网格治理“温度”

  让区域网格动起来

  以网格化管理“1+2+N”模式为依托,按照小区界线,楼院切块方法,合理规划布局网格设置,用活智慧综治手机APP,使每一网格成为责任网、服务网、信息网。网格员通过日常走访,及时收集报送“人、事、地、物、情”等相关信息,全方位了解和听取居民诉求及意见建议,将辖区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矛盾纠纷、社会保障等多方面工作做到一事一记,做到日常工作开展服务有重点、工作有方向,动态有掌握。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当场调解解决,并定期回访,跟踪落实;对重大矛盾纠纷,立即组织召开专班矛盾纠纷、社会治安分析研判会,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能调处的则及时逐级汇总上报,真正达到串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目的,让居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

  聚焦服务群众“精度”

  让社区资源活起来

  社区将网格化管理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群聊天等形式,全面了解辖区居民的微心愿和民生需求,制定实践活动项目清单。针对独居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各类人群制定详细的服务清单。由老党员、楼栋长、志愿者等热心群众组成义务巡防队伍,错时开展楼宇巡查走访,提升社区居民自治维度,真正做到让“红色”旗帜飘起来,小区氛围“活”起来,使“红色服务”走进居民心中。

图片

  拓展平安建设“宽度”

  让和谐音符奏起来

  将“学法用法宣传法”贯穿于社区治理全过程,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巩固工作成果。按照年初制定的干部学法计划,每月组织社区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各种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通过居民微信QQ群、讲座、入户宣传等形式,组织辖区居民下载安装“金钟罩反诈小程序”和“平安雄关APP”,全面开展“普法七进”宣传宣讲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舆论氛围。结合智慧雄关与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辖区治安防控网络,把群众性参与治安防范与邻里互助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多方联动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对辖区相关人群积极开展帮扶教育,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