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区:“五治融合共建五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3-10-07 16:46:2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设社区自去年社区治理改革以来,以建设“五治融合共建五好家园”为目标,不断夯实治理根基,把基层社会治理和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让老百姓收获“家门口的幸福”。

  强队伍 打造“聚能环”

  建设社区党委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打造报到党员服务群众“聚能环”,努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一盘棋”格局。建设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弘扬“家文化”党建,努力创建“五和常在”邻里关系,组建亲邻“共享”服务队,建立社区“人才库”,丰富居民文化生活,通过举办“合家汇”共享集市、“你好,邻里”“邻里帮帮团”“邻里一家亲”“社区合伙人”等系列主题活动,以“润物细无声”形式培育居民的社区共建共享共治的精神,通过亲邻共享,邻里关系更融洽,让居民在“家门口”就体会到满满的归属感、获得感。

  铸品牌  跑出“加速度”

  社区党委积极创新党建引领民生民情新做法,跑出提升群众幸福感的“加速度”。建立健全长效帮扶关爱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并邀请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定期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活动,筑牢民生保障体系;此外,依托“儿童之家”“少儿科普基地”“共享书屋”等,开展 “暑期读书日”活动 ,提升老人孩子的获得感、安全感。

  优治理  激发“新引擎”

  “停车位更加规范了,楼道更加整洁了,背街小巷更有序、整个环境也更加清新靓丽,真正看得见变化。”退休师傅赵大爷赞叹说。社区党委将党建引领深度融入小区治理、服务群众的全过程,激发社区化治理“新引擎”。社区党委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满足民生需求为导向,修缮社区广场,绿化小区环境,配齐充电桩、停车位等设备,居民生活更便捷;推广“红色物业”“建设姐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幸福树下幸福说”,实施“楼长有话说、当家人议事”等,形成“小区事、小区议、小区定”的“微治理”模式,让居民在“家门口”收获幸福。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