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社区:党建引领强服务 同心共治促提升

发布时间:2023-10-10 20:45:51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钢城街道五一社区持续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思路,打造“博润五一、幸福社区”品牌,深化便民服务各项措施,以提供舒心、暖心服务为工作着力点,努力构建“党委统筹、开放互动”的服务居民新格局,从以往的单一服务到多元服务、亮出服务清单,积极回应需求清单,聚焦微小细节,精雕暖心服务,凝心聚力建设美好家园。

图片

强化党建引领“主心骨”

筑牢治理稳根基

  五一社区搭建以社区、共建单位、社会组织为主的“党建联盟”,设立资源清单,针对居民的微心愿和民生需求,制定“需求清单”,针对困境儿童、独居老人、失独家庭、残疾人等各类人群制定详细的“服务清单”,以“双向认领”的方式,服务辖区居民。按照“一网格一支部、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目标,以网格党支部为核心,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机制,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圆心”、以网格党支部为“半径”、以联系和服务居民为“周长”的服务圈,从居民身边的“关键小事”做起,积极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图片

提升治理水平“创新力”

构建治理新格局

  五一社区采取“党支部+共建单位+党员中心户+网格员”的服务模式,以党员中心户为基点,建立“畅谈茶桌”,搭建小区居民户外交流平台,让居民从“生人”变成“熟人”,有效解决了邻里纠纷、物业管理、噪音扰民等问题10余件,确保居民诉求一跟到底、问题化解一竿到底、服务发展一促到底,用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协商解决了噪音扰民、停车位划线等居民众多愁盼问题12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调处9起,办理“12345”诉求5件,开展安全检查6次,防电诈、养老诈骗、禁毒、反邪教等政策宣传4场次,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0次。

图片

绘好多元共治“同心圆”

推动服务新载体

  遵循“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要事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抓、资源共享”的工作理念,五一社区协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互联共转单位常态化开展居民议事会、凉亭茶话会、睦邻恳谈会等议事活动,把居民的“金点子”转化为更好推进社会治理的有效措施,累计收集老旧小区改造、狗患治理、垃圾清除等群众意见建议40余条。共同开展先锋帮办、天使送诊、银发宣传、社工助残、律法解忧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开展七色花志愿服务、“点亮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组建快乐大妈唠嗑队、螺丝钉公益维修队、你说我听调解队和邻里才艺团,开展邻里议事、帮扶等活动8次,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