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街道迎宾社区:主动创稳促和谐 落实责任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3-10-12 17:29:5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嘉峪关市雄关街道迎宾社区紧紧围绕社区基层治理,以入户走访、矛盾调解和关爱帮扶等工作为切入点,通过“四个强化”,积极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幸福美满的社区生活环境。

图片

  强化宣传引导

  增强居民防范意识

  社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持续开展了以非法集资、禁毒、反邪教、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反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的宣教活动。“线下”结合邻里文化节、综治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文化小广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条幅、发放彩页等形式,进一步增强居民群众的防范意识、安全意识,守住居民群众的“钱袋子”。“线上”利用社区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非法集资、禁毒、反邪教、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反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宣传标语,通过微信公众号、居民微信群、党员微信群,持续推送相关链接,警醒居民远离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避免上当受骗。

  强化隐患排查

  提升风险防控责任

  社区扎实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定期对小区楼栋、单元的飞线充电、乱接电线、乱堆乱放易燃物品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告知居民立即整改,有效避免火灾隐情发生。及时检查出租房、自建大院的消防安全状况,加强对大院院主和租户的安全培训教育,提高群众的火灾隐情防范意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加大对餐饮店铺、小食品小作坊无证无照经营、环境卫生不达标、售卖过期食品等行为检查力度。集中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甘肃省小食品小作坊管理条例》等。

  强化管理管控

  推进工作责任落实

  制定辖区相关人员季度走访制度,通过面对面、微信语音(视频)、可视电话等,及时掌握生活工作、身体状况、思想动态等。开展“暖心问候”系列活动,对生活困难、患重大疾病的人员,及时申请国家优惠政策,解决燃眉之急。同时,依托社区心理咨询室和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加强心理疏导服务。

  强化矛盾化解

  提高便民服务质量

  结合辖区居民实际,积极探索社区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新方法、新路子、新举措。及时收集民情民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坚持立足抓早抓小、应排尽排,形成在多领域、多力量参与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争取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内部、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以实际行动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供稿:嘉峪关市雄关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