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社区:将法治理念根植群众心里

发布时间:2023-10-16 17:19:26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建设社区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将法治理念和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植根群众心里,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法治氛围,保障辖区群众的合法权益。

  “上门”送法暖人心

  建设社区全力推进“两所”“三官一律”进社区,实施法律服务人员“一对一”上门服务“约诊”,多样化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义诊”,根据不同情况开展走访排查“巡诊”,开展“入户讲法治、敲门问平安”“送法上门”等活动,开通社区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建立群众“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平台,切实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

  “夜市”普法接地气

  社区普法人员走进建设路市场开展普法宣传,送法进现场、送法到摊位,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现场答疑解惑,向来往群众普及民法典、“预防电信金融诈骗”宣传等法律法规知识。同时,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结合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易接受,引导广大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直播”讲法受欢迎

  社区“党群直播间”是法律法规政策宣传的主战场,除了正常宣传各种政策法规外,针对群众较为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日常生活中的“为难事”进行讲解,例如,“借贷利息如何认定”“夫妻共同债务的范围”“高空抛物何人应赔付”等社会热点问题及与生活相关的民生问题。还设置了“民法典知识有奖答题”,营造了浓厚的普法氛围,为普及民法典起到很好的催化作用。

  “智慧”学法更便捷

  “智慧”普法是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提高普法工作效能的必然要求。社区充分利用“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组成,借助微信平台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机构查询和导航等在线服务,让群众能够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法律服务。通过“甘肃掌上12348”,解答社区群众法律咨询问题,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提供了新途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来源:法治甘肃网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