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治理“微服务” 点亮居民“微幸福”

发布时间:2023-10-17 17:29:0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坚持网格治理、多元参与、上下联动、共建共享,把居民需求作为社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服务质量和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为目标,让精准服务“无微不至”。

图片

  绘好幸福民情地图

  准确把握民情“风向标”

  紫轩社区开展“敲家门、亮身份、听民情”走访活动,收集居民基本情况、特殊需求等信息,绘制小区民情地图,网格员“人手一图”,动态变化实时更新。在开展帮扶工作时,热心居民、志愿者根据民情地图,准确为辖区特殊群体提供时效性强、针对性强、有效性强的“三强”服务。同步建立走访联络制度,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及微信联络等方式与居民保持联系,动态掌握第一手“活民情”,确保网格管理“零遗漏”,服务居民“零时差”。

图片

  建好幸福治理架构

  吹响共建共治“集结号”

  建立“街道抓社区、社区抓网格、网格管党员、党员当先锋”四级治理架构,成立22个网格党支部,推选威望高、能力强的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全面建强基层组织基础。辖区在职干部就地下沉,担任楼栋长、中心户,实现辖区180个楼栋全覆盖,成为帮扶解困、走访排查等工作“前沿哨点”。深化“互联共转”行动,通过社区党委菜单式服务、党员干部引领式服务、在职党员认领式服务、居民党员上门式服务,擦亮党员进社区红色引领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开展志愿活动10次,340余人次参加。

图片

  抓好幸福网格力量

  把稳网格队伍“水平尺”

  深入开展“社区管家”行动,成立“睦邻和事驿站”,通过“网格内居民提事,党小组组织邻里议事,党支部组织业委会、物业商事、社区党委联动办事,网格居民评事”的“五步议事”流程,不仅为居民议事、交流提供平台,也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开辟一条新的路径,实现了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同步提升。通过“睦邻和事驿站”共解决停车难、路面硬化等居民关心的难点问题33个。建立网格员学习培训长效机制,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开展分阶段、分层次、全覆盖培训,全力打造目标责任明确、业务能力过硬、真心服务群众的社区网格员队伍。社区已有11名网格员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持证上岗率逐步提升。

  用好幸福信息途径

  当好全时服务“小灵通”

  依托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成立居民文化苑,先后创作合唱《和谐紫轩之歌》、快闪《我爱你中国》等文艺作品,形成了“构建和谐紫轩、共创温馨家园”“小手拉大手、文明伴你行”等品牌实践活动。依托“时间管家”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爱在睦邻”等志愿服务活动,强化了邻里守望、邻里互助的浓厚氛围。以网格为依托,将“三官一律一所”、医生、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纳入居民微信群,实时为居民宣传政策、答疑解惑、提供日常医疗和法律援助等服务,建立问题反馈“主动收集—分类解决—及时回访—效果评价”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想,我有所为。(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