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苑社区:织密“四张网” 巧化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3-10-18 18:14:38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佳苑社区以服务辖区居民为主线,强化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纠纷不上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夯实基础。

   织密矛盾纠纷“排查网”

  社区充分整合信访、综治、司法、12345热线等多部门资源,建立分析研判机制、排查预警机制、多元化解机制、防范管控机制、应急处置机制等“五联机制”,运用网格员日常查、民警入户查、楼栋单元长就近查、专项排查活动定期查、微信群内矛盾舆情查等“五查”工作法,使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矛盾激化前。矛盾

  织密矛盾调解“防范网”

  社区依靠社会力量、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四位一体”调解体系架构,成立社区调解联盟,通过一般矛盾网格调、个性矛盾专人调、多方联动专班调的“三调”工作法达到精准调解。充分运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组织网格内公道正派、有威望、群众信赖的“五老人员”和具有专业权威的律师、专家等多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力促达成调解意向,努力化干戈为玉帛。依托综治中心网格管理平台、接诉即办工单、居民微信群等载体,依托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居委会成员和楼栋长走一走、聊一聊、看一看,及时了解并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需,努力做到居民有话有处说、居民有事有人管。

  织密矛盾化解“关怀网”

  社区及时宣传相关政策法规和居民公约,采取网格员、民警、“五老人员”、律师、志愿者包保到人的“五包一”机制,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工作。运用宣传栏、社区公众号平台、LED标语等媒介,开展全覆盖式法治宣传,利用网格员在小区走访的机会向居民发放宣传单,面对面宣传法律知识,营造居民知法懂法的浓厚氛围,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根据纠纷的不同类型,主动进行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对生活困难群众定期走访慰问,运用社会道德规范等巧妙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让矛盾双方心平气和地接受调解。

  织密矛盾处置“保障网”

  按照市级、街道和社区三级应急预案调解方案,今年以来,组织召开“三官一律一所”联席会议4次,对重点事件进行分析研判,并相应地制定个性化稳控方案,确保每件信访事件有落实有回应。建立三级预警机制,做到早预防、早排查、早化解。(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