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沟村:打好乡村治理“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3-12-25 17:23:32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新城镇横沟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总结化解家庭、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的成功经验,强化摸排走访,及早研判调处,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环境的整体和谐稳定。以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为抓手,统筹推进禁毒、防范电信诈骗等工作,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群众遵纪守法、涵养品德,自觉参与社会治理,携手共建平安和谐乡村。

  细心“访”捕捉苗头 及时掌握民情

  村党支部把走访入户作为动态掌握村情民意的重要方法,以综治工作站为阵地,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不断完善网格管理制度,安排网格长、网格员每周开展入户走访活动,积极构筑村情“信息网”,并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划分风险等级,一旦发现等级较高的苗头性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处理。

  同时,村党支部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专题培训,引导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做家庭和睦的示范代表,积极调解身边遇到的矛盾纠纷,为促进邻里和谐、村域安全贡献先锋力量。

  用心“听” 理清原委

  客观公平定性

  对村民主动到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的,或者村干部排查走访发现的矛盾,人民调解员都会积极沟通协调,安抚好矛盾双方的情绪,以“听”的形式确定“解”的良方。调解员首先分别与当事人双方单独交谈,了解矛盾发生的原因,“听懂”各方意愿,并通过多方调查核实情况,获取更多“真相”,基本掌握整个事件的原委。然后组织矛盾双方进行会面谈,大家充分表达各自的诉求,调解员在这个过程中认真思考,用心“听清”责任、分清主次,心里揣起“一杆秤”,对矛盾事件进行全面客观定性。

  耐心“调” 以理服人

  解开矛盾疙瘩

  经过“旁听”,调解员能够迅速找准问题的症结,把握双方的诉求,进行有效“调和”。

  通过讲人情、讲法律,循循善诱,灵活地把道理讲明白,把利害厘清楚,拨清矛盾双方的责任“斤两”,把互相的矛盾消除、纠纷化解。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