峪苑社区:建设有温情的“网格大家庭”

发布时间:2023-12-26 17:38:3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指数,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峪苑社区积极打造“网格+”工作模式,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让小事不出网格、大事共同商议,力争把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网格中,建设有温情的“网格大家庭”。

图片

  “网格+队伍”

  打造多元共治新模式

  为给居民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社区将辖区人员力量、资源要素进行有机融合,以“三个精准”为目标,以“三式联动”为体系,依托“三个阵地”,着力打造贴心、暖心、乐心、安心、爱心的“五心”家园,凝聚“1+3+M+X”网格力量,赋能网格治理提效,做到依托“小网格”,服务“大民生”,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目标。

图片

  “网格+宣传”

  绘就为民服务新画卷

  社区紧贴群众所思所盼所想,搭建“网格+微信群”线上服务和面对面线下服务平台,通过“小乐解忧”“峪花苑”等视频号和微信群,通过与群众面对面唠家常、看短片的方式将讯息传递给居民群众。积极发挥“小乐呵帮帮团”志愿服务功能,动员志愿者走街串巷、走访入户将党的方针政策带到千家万户的同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动态掌握网格情况,将收集到的民情信息张贴至“转角遇到爱”微心愿征集墙,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有效解决与居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急难愁盼问题,实行微心愿动态清零机制,以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

图片

  “网格+服务”

  丰富社区服务新内容

  立足“小网格”,做优“大服务”。汇聚政法力量、执法力量、行政力量、服务力量等多方力量,整合资源要素,深挖服务潜力,优化社区事务办理方式,调动党员、居委会、居民小组、居民代表积极参与社区人员信息采集、矛盾纠纷调解、法治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体帮扶、基础设施建设等活动,构建“基础服务”+“特色服务”模式,有力推动服务向网格聚集、问题在网格解决。

图片

  “网格+调解”

  健全化解纠纷新机制

  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打造“峪善峪美”幸福社区。建立健全社情民意收集、办理机制,依托“智慧综治”平台,健全信息收集、源头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的网格运行机制,构建紧密衔接、顺畅高效的闭环工作链条,进一步明确工作责任,保障居民诉求即时派发、快速响应、高效处置。依托“茶峪苑香”调解室,及时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社区、解决在萌芽状态,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供稿:嘉峪关市雄关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