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基层治理的“幸福密码”——钢城街道全力推进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12-28 17:13:31    来源:嘉峪关日报    阅读量:

  生活在嘉峪关,幸福从来不是一个抽象词。

  幸福是春天里家门口随处可见的桃红柳绿满园春色,是夏天里迭代升级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多彩活动,是秋日里“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便利贴心,是冬日里遇到难事网格人员及时送上门的温暖关怀……在我市可知可感的幸福答案很多。每一个答案背后,都藏着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幸福密码”的用心与用情。

  “大院里没有暖气,冬天取暖就得烧炉子,但是又怕煤烟中毒,社区给我们安装了排烟三通,还送来了煤,我们很感动。”东安社区自建大院外来务工人员王章才说,自从去年患病以来,他不能干重体力活,只能靠打零工维持生计,社区经常关心他们的生活,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了他的心坎上。

  “为流动人口办实事、解民忧是社区工作的目标,社区把关怀送到自建大院,使这里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增强大家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责任感,也进一步促进了他们反哺社区的主动性。”提及社区治理,东安社区党委书记马维刚感触颇深。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让每一个“神经末梢”畅通、每一个“基层细胞”活跃,高质量发展才能稳步前行。如何在现有社区治理规模上,进一步挖掘基层自治力量、延伸党组织服务触角、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钢城街道紧盯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目标任务,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做强党建、做优服务、做活治理”主责主业,以“五化”模式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难题,激活打造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动能,解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幸福密码”。

  小小社区,千头万绪,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如何集众智、汇众力,听民意、集民声,把居民的烦心事变成家门口的暖心事?

  钢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炜告诉记者,街道深入开展“梳网清格”,科学划分、优化调整198个网格,并创新自建大院网格责任机制,充实网格力量。实行“强网壮格”,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设立党员中心户977户,全覆盖、多轮次开展网格员培训,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党建凝心,这张网格里,按照“1+3+M+X”模式,对接22家单位,协调下沉413名政法力量、执法力量、行政力量和服务力量,吸纳辖区在职党员、五老、楼栋长、物业人员、业主委员会等4062人,充分发挥“红色枢纽”作用,形成全面掌握实情、及时反映民情、迅速解决问题、有效化解矛盾的社会服务管理长效机制。

  如今,这张“网”,网的是群众家里的众多琐事;这“格”子,对居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愿件件有回音。

  社会治理没有局外人、旁观者。面对更加多元的诉求,街道进一步提升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能力水平,建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才能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文明,继而实现城市的更高质量发展。

  钢城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四门四访”工作法,优化“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诉调、警调、访调对接,成立15个调解中心,组建19支调解专家团队,形成定期排查、随时化解的矛盾纠纷“闭环式”化解模式,化解率达98.8%。实施“法律明白人”“应急第一响应人”工程,无死角开展安全生产和治安隐患排查611次,排查隐患整改57处,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居民是社区的主体,也是社区治理的“永动机”。

  “今天我们业委会议事,主要是围绕小区内建设电动车充电桩和小区门禁系统……”近日,一场各抒己见、氛围热烈的业委会议事会在文苑小区举行。居民曹善忠告诉记者,“以前由于小区无物业管理服务,遇到问题也不知道找谁,现在有了事,居民都会通过业委会来商讨解决,不仅效率更高,而且解决得更加和谐圆满。”

  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让每一寸肌肤、每一个细胞充满弹性和活力。钢城街道构建党建引领、居民参与、协商共治、社群互动的“一核多元”自治体系。规范居委会参与治理“听、议、决、做、评”工作流程,建设14个标准化协商议事室,创设“睦邻和事驿站”“楼院议事厅”等居民议事载体,打造“幸福树下议事会”“请您来喝下午茶”等议事协商品牌14个,收集社情民意373条,解决各类诉求256件。探索形成文苑小区居民自管、大众嘉园业委会代管等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路径,拓宽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

  “衣食住行、业教保医”,事事连着千家万户,件件关乎百姓冷暖。

  为精准化提升保障水平,钢城街道精准摸排238户困难群众,建立“一户一档”信息库,实施动态监测。聚焦“一老一小”,常态开展助老、助学、助残、助医、助业“五助”活动,打造“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爱心的哥”免费接送等特色项目。

  钢城街道工作人员杨丽娟告诉记者,落实落细“日访一户”“三定服务”“五色关爱”等工作机制,走访慰问辖区独居、空巢、孤寡老人179次558人。坚持需求导向,以小金额临时救助与物资救助互为补充,开展“寒冬送温暖”活动,发放救助金23.67万元,为辖区133户困难家庭送去救助物资,做到兜底保障全覆盖。

  “绣花功”浸润在日常点滴生活里。钢城街道将“一社一品”“特色小区”创建活动注入文化新内涵,打造“家文化”“孝文化”微景观20处,开展“邻里一家亲”文化活动16次,培育本土文艺队伍31支。

  “每天去社区活动中心跳跳舞、写写书法,日子过得太惬意。”紫轩社区60多岁的周彦芳阿姨提及现在的生活,眼角眉梢都是笑意。

  近年来,钢城街道聚焦“书香社区 幸福邻里”文化品牌塑造,升级改造3个社区图书室、14个“阅读区”,打造星级标准化书屋5个,举办“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与书香相伴 与梦想同行”等群众性文化活动80余场,评选“最美人物”“阅读之星”等62人,打造“银龄阅读”老年互学、“书香润初心”党员干部读书促能读书等系列品牌,引领群众共育社区文化、共领社区新风尚。

  今后,钢城街道将立足主阵地,以高效能的社区治理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让社区成为群众更放心更安心更暖心的生活港湾。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