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群众“愿景图”转化为可见的“实景图”——东安社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4-01-02 20:11:54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东安社区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为重要职责和使命任务,努力把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的实际效能,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基地,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图”,一步步转化为可见可及的“实景图”。

  协商议事凝共识

  精准施策推动自建大院管理提档升级

  针对自建大院治理问题,通过调查摸底、入户宣传、召开群众议事会、居民代表会等形式,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及居委会、党员、群众、互联共转单位等其他力量组合优势,将辖区109个自建大院划分为15个二级网格分类管理。落实大院院主主管责任,明确自建大院管理内容,与院主签订治安综合治理、出租房屋管理、消防安全、环境卫生4份责任书。建立实行宣传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救助维权、技术技能培训、创业扶持、法律维权、文化生活7项服务管理措施,强化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工作,实现流动人口和常住人口“同宣传、同管理、同服务”的目标。

  颜值内涵双提升

  特色大院打造让流动人口乐享新生活

  充分发挥“互联共转”单位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在机场北路打造法治特色大院,对宪法、民法典、农民工权益保护法等进行宣传。同时,将网络诈骗、反家庭暴力、合同法等以幽默诙谐、栩栩如生的漫画形式表现出来,起到了寓教于乐的良好作用。兰新东路2855号东侧空地闲置多年,逐渐成为吊车招揽生意的自由市场,吊车配备物品乱堆乱放,生活垃圾随意丢弃,严重影响环境。人大代表多次协调自然资源局、国土局、不动产登记服务大厅等职能部门,组织空地两侧商户召开协商议事会,征求商户意见建议,延伸“门前五包”范围,彻底清理垃圾杂物,使此处环境面貌大变样,同时搭建围栏,从而杜绝长期偷倒垃圾现象,使无人管理的垃圾死角得以日常化管理。

  服务群众解民忧

  听民声知民意做好流动人口知心人

  坚持“流动的是人口,不变的是服务”理念,以流动人口需求为导向,为民解难题。发挥居委会、居民小组成员作用,采取网格员排查、院主上报、农民工反映的方式,依托“四访四问”活动,走近流动人口,问衣食住行、问生活现状、问治理良策、问思想动态;常态化走访辖区用工企业,完善更新辖区企业、个体经营户信息库,扩大流动人口的就业面。同时做好流动人口技能培训,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增加就业机会、提高生活收入,提升流动人口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