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 精细化服务 信息化支撑——嘉峪关紫轩社区探索特色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1-04 21:07:48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2023年以来,嘉峪关市钢城街道紫轩社区深入推进网格提效行动,构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着眼防控风险、服务发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重点围绕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和社会治理的堵点问题,努力探索具有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

  配齐网格力量

  强化网格管理

  紫轩社区按照每300户为一个网格的原则,将辖区分为24个网格,严格按照“1+3+M+X”模式配齐网格力量,同时强化党组织在网格化服务管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单元长)”的组织体系;将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融入网格,实现网格“整体覆盖、便于管理、无缝衔接”,引导群众就近就地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街道”。

  强化“一站式”服务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紫轩社区坚持把矛盾纠纷前端化解作为第一道过滤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积极构建资源整合、力量协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阵地,整合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仲裁等资源,组建了3支 9人的专家调解团队,建立健全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以“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充分调动各方调解力量,确保群众诉求能够及时反映,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推动“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落实做细。

  强化心防体系建设

  筑牢心理健康防线

  为充分发挥心理服务在风险隐患预防和矛盾纠纷化解中的积极作用,在主动创稳和“一站式”矛盾多元化解机制框架下,引入第三方机构专业团队进驻社区,组建社区心理服务专业工作队伍,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对辖区特殊困难群体开展谈心谈话、入户走访和关爱疏导;对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等特殊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疏导,并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本人及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和预警干预。广泛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六进”活动,依托社区公众号、网格微信群等平台,开展各类心理健康宣传,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广大群众心理健康意识。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