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讲,嘉峪关这个社区真的是……

发布时间:2024-01-08 11:39:21    来源:今日嘉峪关    阅读量:

  社区的点滴变化,

  正汇聚成居民可观可感的幸福生活。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镜到底,

  看看嘉峪关这个社区的大变化~

  路面平坦整洁,车辆整齐停放,文化墙赏心悦目,休闲运动设施随处可见、智能完善的安防系统……在楼头的长椅上,张大爷喜滋滋地望着新增的200多盏路灯,一个劲地点头,社区的变化张大爷尽收眼底。

图片

图片

  一年来,建设社区以“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社区”为契机,努力改善人居环境,做实民生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化党建引领,“满盘沙”变“一盘棋”

建设社区党委坚持“以家为家、爱在建设”的治理理念,创建了“1+N红色集结号”党建联盟,建立党建联席会议、“轮值主席”等制度,实现“党群大融合、服务一体化”;社区通过整合共享现有场所资源,打造集学习教育、联系服务、议事协商、宣传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活动室;依托“党群直播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创新党建教育新模式,围绕“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在哪里”开展理论宣讲,把党的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不断拓展“家文化”党建品牌,打造“非法十年”党建展馆、“家门口的活动室”,设立党建读书角、积分兑换超市、小区调解室、“爱心驿站”等,配置充电器、免费Wi-Fi、饮水设备等便民设施,满足环卫工人、快递骑手、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歇脚、解渴、解闷”的需求,实现党建引领联起来、资源共享转起来、创新载体动起来、服务社区实起来、美丽家园亮起来,焕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活力。

提升治理效能,“千条线”织“一张网”

以“网格化”为载体,精准服务。按照“1+3+M+N”人员配备模式,采取“‘社工委’委员+‘一长四员’+在职党员”分片包干模式,公示下沉网格党员干部、党组织书记、网格长等联系方式,深入开展“一核多元进网格 同心三办促治理”活动,做到“六清四到四访四报告”,主动发现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网格化治理实效。健全矛盾纠纷快速反应立即排查机制,依托“三官一所一律”进社区、“1+1+N”(1个网格+1个法律明白人+N个懂法居民)法治队伍,“5+N”矛盾调解队、“三支队伍”(“小马扎”普法宣传队、“蒲公英”法治小分队、“小红帽”巡逻队)、“三大阵地”(法治楼栋、法治大道、法治小花园),微信群、微信号、网格电话等即时通讯方式,实现问题“面对面”协商、矛盾“面对面”洽谈。

整合社会资源,“满天星”变“一团火”

推行“一网格一特色”“一队伍一服务”组团式服务,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两代表一委员”进小区收集社情民意,推动“民情触网、部门联办”;构建“社区合伙人”的工作模式,搭建“企业+社区+智库+X”的多维共治工作平台;发掘有能力、有热情、有号召力、有代表性的“新能人”,推荐由老党员、退休工程师、社区居民、专业社会组织,组成“智囊团队”,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商议治理难题,建设美好家园;以“建设姐姐”志愿队为依托,有针对性地实行“一对一”帮扶,为困难群众解决燃眉之急,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引领新时尚。

图片

  骑手作为现代社会新兴起的一个特殊群体,为激发骑手群体的存在感和责任感入手,社区党委打造“小哥E站”、建立“青年加油”志愿服务队,推动快递外卖“小哥”融入社区、服务基层治理,提升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家”的归属感。

凝聚各方力量,“独角戏”转“大合唱”

社区党委夯实“1+1+N”网格管理模式,确定了92名楼栋长276名单元长,形成了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红色物业、互联单位、社会组织等N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格局,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党建朋友圈”,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和向心力。积极打造“熟人社区”,通过引导社区居民“以邻为友”,推动邻里关系由“陌邻”转变为“睦邻”,让“生人”变成“熟人”、让“熟人”帮助“熟人”、让“初老”服务“老老”等活动,开展“你好,邻居”“邻里帮帮团”等特色服务项目,营造其乐融融的社区大家庭氛围。深入推进“红色物业”“社区管家”行动,以“红管家”为纽带,引导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驾马车”定期召开以“民主协商会、居民议事会、物业联席会、业主恳谈会”四会合一的“多好会”,共同解决楼内私堆乱放,僵尸车乱停、小区内遛狗不拴绳等“关键小事”,通过“楼栋红管家”“相约星期六”“流动茶摊”“睦邻家园”“合家汇”共享集市等具体举措,实现“惠家无难事”,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建设社区将持续推动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实现社区治理化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和服务群众的专业化能级,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打造“嘉和善治·五治融合”社区,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