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北社区:“小网格” 点亮基层治理“微星光”

发布时间:2024-01-08 17:36:38    来源:法治甘肃网    阅读量:

  为助力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全面提升社区网格治理质效,去年以来,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嘉北社区坚持以群众需要为导向,用“小网格”织密社区“大园区”,用“联动力”解决“大难题”,用“信息链”激活“新动能”,以温暖贴心的实际行动为辖区居民服务,实现了“网格全覆盖,服务全方位”、质效大提升,全面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织网定格

  用“小网格”织密“大园区”

  为破解嘉北社区区域广、大院多、管理难度较大等问题,嘉北社区党委以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为契机,着力构建网格全覆盖基层治理体系。按照“各负其责、便于管理、精准服务”原则,社区将辖区按区域划分为5个一级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专职网格员,一个网格长,全面负责人口信息采集、出租房屋登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建立了限时办结、挂单销号、定期通报等制度,督促网格员及时跟进网格事项办理进展,并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居民。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特殊人群管理到位、便民服务到位”,让网格服务更加精细精准。真正做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社会治理格局,实现治理效能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协调联动

  用“联动力”解决“大难题”

  社区按照“1+3+M+X”网格力量配备要求,联合多方力量,广泛吸纳共驻共建单位、社区民警、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基层治理队伍,为社区开展工作注入强大动能。通过抓联动、抓整合,将分散单一的治理力量、服务力量与网格深度交织融合。有效整合了“三官一律一所”等专业力量,提升了网格服务的专业性。将大院负责人,城管执法、市场监管、辖区片警、大院网格长融入网格力量,形成了“多维一体”为民服务的网格。从隐患排查、治安防范、纠纷调解、法治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持续发力,有效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堵点、难点,使“专职网格员”成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第一人。

  信息赋能

  用“信息链”激活“新动能”

  嘉北社区将网格工作与新媒体相结合,创新工作方式,利用“综治E通”建立“互联网+智慧网格”模式,网格员按期对各项责任清单进行分门别类的基础信息录入,不断提升网格工作效率。实时将入户走访、大院巡查、采集的基础信息、收集的民意诉求、排查的安全隐患、发现的矛盾纠纷等基层治理要素上报,实现网格内信息的动态化、常态化管理。在社区服务中,运用微信群、QQ群,钉钉群,开发微信小程序等措施,实现信息及时上传下达,让社区治理更智慧、更智能、更高效。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