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心理健康 寻找快乐密码——钢城街道朝晖社区多措并举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发布时间:2024-01-18 17:37:1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深入落实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典范城市工作要求,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推进社区心理服务工作走深走实,嘉峪关市钢城街道朝晖社区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为民导向,从“心”开始,为社区营造平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搭平台、强队伍

  串起社区居民“连心线”

  社区党委把心理服务作为“创稳提级”行动的有效抓手,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辖区形势,积极构建“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落实专人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择优组建市级心理健康专家库专家、辖区学校老师、辖区五老人员、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者兼职专业工作队伍,以“一老一小”“婚恋纠纷”等特殊风险人群为重点,积极开展心理关爱疏导,危机预警等工作。全天候开通心理疏导热线,建立心理疏导档案,通过“请进来、送上门”的方式做好社区干部职工和社区特殊人群、问题青少年群体家庭谈心谈话、入户走访和关爱疏导工作,将矛盾化解、法律援助、帮扶教育和心理干预有机结合,努力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诉前、解决在前端。

  抓创新、筑阵地

  构筑居民心灵幸福港

  “最近工作压力大,经常感到焦虑,该如何调整?”“我们夫妻俩只要坐到一起就吵架,怎么办?”“如何应对青春叛逆期孩子?”针对这些居民最直接、最关心、生活中最常见的心理情感问题,朝晖社区按照街道综治中心“一中心一特色品牌”方案要求,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开具“抚心良方”,在心理服务室的基础上,增设了“情绪宣泄室”“解忧调解室”多功能合一的活动阵地,让有负面情绪的职工和辖区居民通过聆听音乐、喝茶聊天、阅读交流、情绪宣泄、心理小测试等活动开展心灵疏导、排解压力、化解矛盾,让大家能在一个舒适的环境中,释放不良情绪,达到心理减压和放松、恢复心理平衡调节的作用。

  优网格、促排查

  架起服务群众“暖心桥”

  积极构建全链条“心理健康服务网格服务体系”,依托社区综治服务中心,将有经验的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联建单位专家结对,实行包网包户,利用辖区民情大走访、敲门行动等活动,做好社区心理信息采集、排查摸底工作,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工作,并量身订制疏导方案。同时,网格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大力加强优秀家风与和谐家庭宣传教育工作,从而增强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意识,树立“每个人是自己身心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对于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带来的抑郁、暴躁等心理问题,坚持单位属地双网排查多元服务,将排查触角延伸到家庭、触及到个人,推进平安家庭创建。

  强宣传,促力度

  注入心理健康“强心剂”

  社区牵头组织学校、医院、司法、辖区片警等部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宣传心理咨询健康科普知识,开展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等“六进”活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充分依托网络媒体、社区活动阵地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普及教育等活动,教育引导辖区居民正确看待心理压力,树立积极向上的健康心理。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有效疏导居民心理问题,激发大家对生活的热爱和信心。今年以来共计开展专题辅导授课2场次,入户宣传120户次,情绪宣泄体验活动6次,受众人群达300人次。

  提素质,促健康

  激活健全人格“动力源”

  针对辖区居民、青少年工作焦虑、学习压力大等问题,积极组织辖区居民广泛开展各类减压放松文体教育活动,积极发挥社区“吹哨人”作用,联合辖区互联工作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拓展训练活动;以民族团结宣传月、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大力在辖区开展居民喜闻乐见的趣味运动会、亲子手工制作、读书分享会等文体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加强邻里之间感情交融和互动,有效让辖区居民、干部职工在轻松愉悦的氛围内释放日常生活中带来的情绪压力,同时让大家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为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打造新时代社区治理典范城市加油助力。(供稿: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